北京德胜街道“挂图表”动态守护居民安全

2020年02月07日22:0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7日电 (鲍聪颖 张海涛)“分区块、记信息、标重点、速更新,让纸上的信息动起来。”正值返京高峰期,登记返京人员信息成为社区工作的重点,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减少社工的繁复工作,快速掌握返京人员信息,西城区德胜街道新康社区书记钟梅提议制作“新康社区疫情防控分布图”,用“挂图表”的方式将社区的每个院落、楼门以平面图的形式展现出来。

“分区块”,即按照社区内5个小区的位置将疫情防控分布图分为5个部分,并将每个部分的楼门、户数详细绘制出来,按照每个区块的实际情况,制定不同的防疫举措,构建返京人员全统计、防控角度全覆盖的战略蓝图。

“记信息”,即通过网格员挨家挨户电话询问、各小区门口登记、居民自行汇报等形式统计往返北京人员的家庭住址、联系方式及身体状况,将跟进联络返京人员的任务具体到每位网格员,拆分工作量,分散压力点,入网格、入楼门、入家庭,快速高效的完成统计工作。

“标重点”,即从安保、消杀、服务保障等方面入手,对无物业小区、大门较多小区重点标注并协调增设安保力量,确保小区封闭式管理。将小区消杀压实进楼门,对小区公共区域、建筑密集区域提高消杀次数,营造安全的社区环境。提升各小区后勤保障质量,重点关注残疾、孤寡、空巢、高龄等特殊人群,做好小区封闭期间的服务保障工作。

“速更新”,即在防控期间,每位社工、网格员、党员、楼门长、志愿者要做到实时更新工作进展,如对返京人员数量、执勤人员力量分布、防疫物资使用情况实时统计、实时更新。另外,要做好自身防护工作,及时测量体温并汇报身体情况。

这个想法一经提出便得到社工们的大力支持。看到社区工作有条不紊的推进,社工们干劲十足,钟梅也充满了动力。每天她都会根据图表部署防疫工作,制定工作思路,及时、全面的了解社区现状和居民诉求,拉近与居民之间的距离。

“这个图之所以能发挥作用,离不开街道的科学指导以及大家的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并在不断的实践中更新完善工作方法,将疫情挡在门外,让社区更加安全,也让居民更加安心”,钟梅说道。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