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 村书记拿起“大喇叭”

2020年02月07日14:1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立春刚过,正月十二,北京下起了2020年的第二场雪,雪花飘飘洒洒下了一天一宿,把整个村子都染白了。丰台区南苑乡东罗园村党总支书记杨以春戴着口罩和一顶鸭舌帽,手里拿着喇叭,串走在胡同背街小巷里,一遍又一遍为村民“广播”着疫情防控注意事项。连日的忙碌,已经让杨以春忘记了日期,这是个清静但不平静的春节。

杨以春用大喇叭向村民宣传防疫工作,引得路人拍照。

往年的春节,东罗园村的大街上、胡同里张灯结彩,形形色色的人们来往穿梭,走亲访友,好不热闹。凭借去年人居环境治理工作的圆满完成,村容村貌貌焕然一新,居住环境变好了,村民们都拍手称赞。从国庆节后杨以春就一直琢磨着要让今年的东罗园村过一个“新”春节。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消息一经传出,杨以春立即调整了工作重心,作为村里的一把手,要把保障村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首要任务。

东罗园村党总支书记杨以春和村干部一起张贴宣传单。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大年三十,杨以春召集村两委班子成员和村里的党员,紧急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在区、乡疫情防控工作组的指导下,村里党员干部分成小组,划区分片,对村内人员和租户展开拉网式筛查、登记,建立详细的人员信息台账,盯守一线。

东罗园村地处木樨园、大红门地区的核心位置,周边紧邻木樨园长途客运站、合生广场,以及百荣世贸和大红门服装商贸城等多个商业区,人员密度高且流动性大。连日来,杨以春时刻关注着疫情的变化,随着春节假期即将结束,外埠人员的返京潮也将随即而来,这使得加紧村域防范、完善村内外埠人员管理制度和发生疫情的应急处理预案迫在眉睫。

村干部入户登记人员信息

为了更加严密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避免漏管失控的情况发生,经与区乡防控工作组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实地考察后决定,临时封闭村域管辖范围内部分非主要人流路口,并针对这些点位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与此同时,在开放路口和小区门口设置返京人员信息登记处并对入村人员逐一测量体温,要求工作人员严格执行出入管理制度,在疫情防控时期没有特权车辆和个人。

执行严格的管理免不了会遇到有的村民、租户不理解、不配合的情况,此时杨以春都是亲自上阵,通过耐心的解释和劝导,用老街坊的话语来化解冲突,让人听得懂、听得进,最终得到了大家的理解。

为了让村民们充分认识到这次疫情的严重程度,提高自身的防范意识,宣传、教育群众科学防护,杨以春带领村里的党员挨家挨户发放《北京疾控致各地来(返)京朋友的一封信》,并通过微信群、公众号及时发送村里的管理制度和措施,户外显示屏也不间断滚动显示着疫情防护的相关信息。

每天从新闻里得知全国各地陆陆续续不断有党员奔赴疫区,看着一面面飘扬的党旗,杨以春屡屡热泪盈眶,深感自身责任之大。他曾说:“作为一名党员,就要时时刻刻以人民群众为重。关键时刻领导干部就得以身作则,你不冲锋陷阵,怎么能带兵打仗,怎么实现为人民服务。再者说,我也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村的党员干部个顶个的都比我能干!”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工作仍然繁重,但想着心中的那面飘扬的党旗,杨以春便毅然决然挺立起来,带领队伍坚守着那一方阵地。

“村民朋友们,现在疫情期间,为了大家的身体健康,防止疫情扩散,建议大家减少外出,做好防护工作,多通风、多饮水、戴口罩、讲卫生、打喷嚏、捂口鼻……”胡同小巷里又响起了熟悉的喇叭声。(张立春)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