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生物医药基地入驻企业研制新型冠状病毒手持检测设备

15分钟快速诊断检测试剂研发成功

2020年02月07日07:4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15分钟快速诊断检测试剂研发成功

  大兴区领导到热景生物调研新冠病毒诊断试剂研发情况 供图/大兴生物医药基地管委会

  本报讯(记者 蒲长廷)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中国药谷”大兴生物医药基地获悉,入驻企业北京热景生物成功克隆了新型冠状病毒外膜蛋白。并以病毒的该蛋白用做免疫诊断的抗原,研发出了15分钟快速出诊断结果的胶体金免疫检测试剂和上转发光免疫检测试剂。此外,基地的另外一家企业——科赫生物完成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手持式、台式检测设备样机制备,用于社区及医院筛查检测。

  目前市面上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诊断方法均为病毒核酸检测,需要在专业的PCR实验室进行检测,平均检测时间为120分钟。因此疫情防控急需快速、简易筛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的诊断试剂盒。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热景生物“实验室”1月15日启动研发,20日完成核酸试剂研发,21日开始基因重组蛋白表达,22日开始免疫试剂研发,30日免疫快速试剂和酶免试剂先后研发成功,现在已经研发了三款针对此次病毒的检测试剂盒。

  热景生物号召所有党员第一时间召集组织联合攻关工作,合作攻关团队单位还包括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原解放军302医院)、沈阳第六人民医院。基于攻关团队在临床免疫诊断领域的雄厚科研基础和生物应急领域的丰富疫情响应经验,在前期研发成功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之后,又成功克隆了病毒外膜蛋白。并以病毒的该蛋白用做免疫诊断的抗原,研发出了15分钟快速出诊断结果的胶体金免疫检测试剂和上转发光免疫检测试剂。

  “中国药谷”的另外一家药企——科赫生物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积极推动与首医大、佑安医院等紧密合作,组建联合实验室,并紧急召回春节休假人员,加班加点全力研发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诊断试剂盒产品。其中,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已研发成功,正在推进临床验证。新型冠状病毒N蛋白、S蛋白检测试剂正加紧研发,组成联合检测体系,5-15分钟完成检测,对疫情进行有效筛查检测。完成新型冠状病毒手持式、台式检测设备样机制备,用于社区及医院筛查检测。用于疫情筛查检测产品均已向国家局报备,争取第二批应急审批通过。

  值得一提的是,1月22日,面对国内的防控形势,北京热景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公司将于2月22日前面向全国临床医疗机构检验科紧急无偿供应1000盒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该试剂用于定性检测呼吸道样本中的新型冠状病毒。2月4日,生物应急与临床POCT(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与生物医药基地热景生物联合研制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经过严格验证,首批试剂发往武汉火神山医院,助力疫情防控。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