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租降费增贷,北京“十六条”为企业雪中送炭

2020年02月07日07:54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减租降费增贷,北京“十六条”为企业雪中送炭

从2月5日起,北京大雪纷飞。而北京市政府2月5日出台的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16条措施,对那些面临着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难的中小微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北京打出减租降费增贷等“组合拳”,显然意在帮助企业共渡难关。

病毒虽无情,政策有温度。综观北京“十六条”,不仅是对此前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19条措施的落实,也是针对帮扶中小微企业的“靶向施策”。

首先,停征部分事业性收费和减免房租,为中小企业实实在在减轻负担。措施明确,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停征特种设备检验等费用;国企房产承租企业符合条件者免收2月房租或减免50%房租;对保障民生的早餐、菜店、便利店等,给予70%租金支持等。疫情当前,这是政府、国企向中小企业主动让利,政府率先“过紧日子”,与企业共担风险,是对企业最实在的帮助。

其次,更加注重厘清政府与市场边界,有效避免了政府请客、企业买单等问题。以金融支持为例,在鼓励金融机构增加信贷投放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等的同时,明确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给予贷款贴息支持。此举有效摆正了责任主体的位置,不仅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也避免了市场价格扭曲及由此带来的资源错配风险,也体现出了政府对公共服务责任的担当。

再次,强调政府通过加大向中小企业购买产品和服务的形式,对疫情中企业进行支持。措施明确要求全市预算单位在满足机构自身运转和提供公共服务基本需要的前提下,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倾斜力度,进一步提高面向中小微企业采购的金额和比例。此举无疑是用市场化手段对疫情期企业的支持,而这种支持基本属于有利无害,值得支持和推广。

当下正值抗疫关键期,可以预见,用高质量经济发展去助力防疫阻击战,不仅将为疫情防控提供事半功倍的成效,而且将有助于促进政府公共服务职能的转型,推动公共服务型政府建设。

□刘晓忠(财经专栏作者)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