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苑街道机场社区:军地携手 联防联治抗击疫情

2020年02月06日21:1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6日电“您好,请您测量体温,进行登记。”利落的军礼、迷彩的军装成为机场社区一道特殊的防疫风景线。作为部队营院单位型社区,南苑街道机场社区设立9个特殊的岗亭,从1月30日至今,部队战士、社区工作者共同值守,为退役军人和军人家属提供服务,军地携手抗击疫情,守住一方平安。

军地联治,信息共享全面防控。街道向辖区20支部队发函,携手同心做好防控工作。提示部队单位加强营区排查登记,加强消毒和卫生保洁,加强宣传、协同和信息报送,加强对湖北地区相关到京人员的服务管理。社区安排专人每日与部队沟通,了解部队防疫措施、疫情情况等,建立台账,做到信息共享,互通有无。同时,为防控物资紧张的单位提供部分防护用品。

军地联防,携手并进筑牢防线。部队单位自行做好本营区及所管辖家属区人员的健康监测、健康教育和提醒,配备必要的防护用品,加强自身防护,完善防控措施体系、外防输入,做好部队区域的防控工作。有条件的部队单独划分建筑,对返京官兵进行集中观察。对于部队家属区,社区设立9个点位,每个点位配备1名社区干部和1名部队官兵,重点关注外来人口和返京人员,进行详细登记并建立台账。发放临时出入证等,简化常驻居民除测量体温外的其他进出程序,方便居民进出。

军地联手,群访群控保障安全。社区联合辖区部队单位、退休老党员成立党员先锋队,以“宣传员”、“服务员”、“调解员”、“勤务员”、“战斗员”的“五员”干部为标准,群防群控,全力保障辖区群众生命安全。通过电话联系和实地走访,挨家挨户摸排来(返)京人员情况,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知识,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对登记在册的湖北回京人员,通过电话、微信、入户等形式,进行每日随访,了解相关情况,并为其提供上门送菜等服务。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