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佛营南里社区:党建引领红色物业 疫情防范攻坚克难

2020年02月06日10:3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欢迎回家!您虽然不是来自湖北,也说没有接触过疫区的朋友,目前看体温也正常,但还是不要大意,最好是居家隔离,做好自我防护。”

“谢谢谢谢,大家放心,我一定遵守规定,不瞎跑。”

“感谢您的支持与配合!”

2月3日下午,在东风地区石佛营南里社区北门,值班值守的小区保安和社区志愿者正在为一位手提行李箱的外地返京人员进行情况登记,并测量体温。

“您刚才看到的是我们三个执勤登记点之一,每个点上有社工、党员志愿者、小区保安,24小时三班倒,确保社区大门把得住、病毒进不来”。

在石佛营南里社区居委会,记者见到了年轻的社区党委书记李潇。李潇告诉记者,石佛营南里社区共有常住居民3140户、7329人,流动人口约1690人。26栋居民楼分布在7个小区中,其中5个为老旧小区,负责管理的5家物业公司中4家均存在人员短缺、资金紧张、服务水平较低等问题。“社区接到12345督办件中反映物业服务相关问题的督办曾一度占总投诉量的90%以上。特别原三印厂的职工宿舍楼所在的小区,由于之前的物业公司不作为,造成了卫生差,环境乱,民心散,怨声大等诸多问题。”

2019年5月27日,由朝阳区国资委管辖的国有独资企业——北京朝阳家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在南里社区正式挂牌入驻。这标志着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党建引领、政府主导、企业运营、社会参与、群众评价”的无物业老旧小区管理理念,开始在东风地区落地实践。

自朝阳家园物业入驻三印小区以来,通过社区党委、小区居民、朝阳家园物业三方的共同努力,陆续解决了困扰群众的垃圾遍地、违章建筑、违法出租、地下室群租等棘手问题,逐步架通了政府、社区、居民和物业共商共治的桥梁,实现了“保洁上楼、保安上岗、车停有序、人居提升”的目标,赢得了居民的普遍认可和信任。区领导曾两次以“四不两直”方式进行暗访,都收到了满意的效果。

“如果没有去年的物业易主,赶上这次全国范围的疫情阻击战,我们社区工作会遭遇怎样的窘境,简直不敢想象。”李潇深有感触地说。

“我们公司在石佛营南里社区的项目部共有15名员工,这个春节全员在岗,一天也没休息。我们的保洁人员每天7:30分、11:30分、16:10分三个时段,对各个楼院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消毒工作,重点对垃圾箱、垃圾桶进行特别处理,以保证不出现消杀盲点。” 北京朝阳家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志刚说。

就这样,在石佛营南里社区党委的引领下,朝阳家园物业积极发挥地区物业联盟理事单位作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在所负责的服务区域,层层落实防控责任,不定时对小区楼单元门内外、园区死角、垃圾桶周边进行消毒;协助兄弟物业进行入户宣传防范工作;在确保百分百入户做好宣传防范通知的同时,抽调公司保安,承担社区中心路两边人员及车辆登记工作,从而确保了小区能及时进行封闭式管理,准确掌握外地人员进京、本地外出人员返京情况。

家住石佛营南里107号楼3单元的居民刘二英今年68岁,是一位有着20多年党龄的社区志愿者。咧咧寒冬里,她与其他几十名志愿者一起,不辞辛苦地奔走在小区里,协助社区居干和物业保安站岗执勤、入户登记。

“疫情来袭,我们第一时间看到的是社区的工作人员,嘘寒问暖,了解需求,一点点的解决我们自我隔离期间的困难。这些个孩子年龄不大想的却很细致,让我们真切体会到了社区的温暖。物业的服务也很周到,特别是在人员管控上,天气那么冷,那些个保安一站就是半天,遇到不理解的还得挨数落,他们都能保持良好的态度,耐心的登记信息,严把出入口。说实在的,我打心眼里心疼这些人。所以就跟家人商量,主动申请站岗执勤。因为社区是我家,守护靠大家。您说是不是这么个理儿?”(宋红)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