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城美术家手绘“最美医务工作者”

2020年02月06日09:4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6日电 一支1.0的签字笔,一沓速写纸,手边是一张张医务工作者奋战在一线的照片......从大年初三(1月27日)至今,67岁的国家一级美术师、北京市东城美术家协会理事王有民,每天晚上都会伏案在书桌前,用他的画笔,勾勒“最美医务工作者”。日前,他已完成宽1米、高2米的画作《众志成城抗疫情》。

当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见诸报端,王有民就开始关注此事。1月22日,武汉“封城”消息一出,他心中咯噔一下。恩师杜滋龄先生,曾教导王有民,中国画创作要领“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王有民萌生创作一幅写意人物画的动意。

从那时起,他和同事张海燕老师搜集近300张有关疫情防控的照片。这些照片里,有脸上被口罩勒出印子的女护士,也有准备出征接种药剂的女军人,还有全副武装目光笃定、握拳加油的医生......而这些照片全都被他转化为一幅幅画作。

连日来,王有民在速写本上打草稿,画了28组人像,从中精选8组人像,来构思作品、组织画面。他先用棉柳木碳条在6尺的宣纸上打稿,用墨线勾勒线条搭框架,通过皴擦的方式,找到光影关系,在大面积造染后,他在留白处用白色提亮画面,让医务工作者白衣天使的形象,更加突出和饱满,最终形成《众志成城抗疫情》这幅作品。

作品中央,是一位戴着墨绿色口罩、双手正在调节护目镜、目光笃定的女医务工作者。整幅画中,只有她佩戴的口罩、穿着的防护服,着上了颜色。

“我想突出她!因为医务工作者是此次疫情防控的中间力量!”王有民介绍。

在这位目光笃定的医务工作者的身边,是她的战友,我们可能都看不出他们是男是女。只见,他们握紧拳头,手臂置于胸前,虽然没有说话,他们用身体的语言,告诉我们,“我们会尽全力救治患者,请大家放心,我们一定加油!”

在这三位医务工作者的上方,是陆军军医大学医疗队员刘丽,除夕夜,她随队支援武汉。当天,她准备去外地看女儿,在机场过了安检,被紧急召回。在出发前注射胸腺肽提高免疫力,她露出胳膊,一只手扶着衣服、抿着嘴唇、转过头,脸颊下方是陆军的臂章。王有民用画笔生动展示了军人出征前接种药剂的画面,并在细节上不忘突出军服上那枚象征使命的臂章。

此外,画作还描绘了,和家人告别驰援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手托下巴思考病情的钟南山院士、还有拉着氧气瓶、提着吊瓶、抢救病患的医护人员......8组人物形象就这样跃然纸上。

“我虽然完成了一幅画,但在疫情结束前,我不会停下我的画笔。”王有民说,“我的儿子和儿媳也是医务工作者,我搜集的照片中,有的医务工作者因为过度疲劳,趴在椅凳上睡着了,我就像看到自己孩子一样,心里酸酸的。”所以,创作的种子,持续在他心中迸发,他希望用自己的画笔去展现一幅幅、一张张最生动、感人的画面。

在整幅画的最右侧,王有民用行草撰写了一首小诗:

“众志成城抗疫情,何惧妖魔闹江城。全国人民齐努力,待除灾患踏新程。”

据记者了解,王有民先生创作的《众志成城抗疫情》画作,是该区目前收集的28幅(组)美术作品当中的代表作。

自1月28日,北京市东城区组织14个艺术家协会、17个街道文联以及广大的文艺工作者和文艺爱好者,通过不同的艺术形式,达到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作用。截至昨日(2月4日),创作文学作品30篇(首)、书法(篆刻)91件、美术作品28幅(组)、民间艺术作品12件、摄影作品206幅、曲艺作品19首、原创歌曲4首等390件艺术作品,集中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是“文化东城”建设的有力展现。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