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窦店各基层党组织搭建疫情防控堡垒

2020年02月06日13:4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6日电 “我是党员,在现在这样的关键时刻,就应该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顾不上喝一口水,房山区窦店镇乐汇家园社区在职党员张玉环和她的爱人曹宝柱又积极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岗的工作之中。自除夕夜投身社区疫情防控以来,24小时轮岗制值班、几番入户排查居民信息、帮助居民解决日常生活问题……这样的节奏是窦店镇众多“张玉环们”的日常。平时,他们是普通居民,关键时候,他们挺身而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窦店镇各基层党组织迅速搭建起防控堡垒。

多方参与,打赢没有硝烟的战斗

除夕之夜,窦店进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乐汇家园社区党支部号召社区党员、志愿者、在职党员带头加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职党员张玉环、曹宝柱夫妇第一时间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率先参加地毯式入户排查工作,为了尽快完成社区1226户入户排查工作,今年51岁的张玉环跑到脚腿肿涨、曹宝柱因敲门手出现破皮。遇到有不理解的居民就耐心解释、仔细询问和记录。

结束连续5天的排查工作后,夫妇二人顾不上休息,第一时间报名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岗的值守工作。社区党员、578志愿服务队员挺身而出、亮身份、互相鼓劲加油,带动社区居民齐心协力开展疫情防控,真正诠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除乐汇家园社区外,京南嘉园社区有位年逾古稀的老党员,刚做完手术不久,却坚持要求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还有四位在职党员放弃假期的休息时间,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党建引领,无死角防御疫情

截止1月30日晚,乐汇家园社区开展了2次地毯式排查;为居民发放《一封信》、《返程人员登记通知单》近3000份;社区联合窦店卫生院、派出所上门为其进行体温检测及登记;按照镇防控办要求,在社区大门、单元门张贴《一封信》、《返程登记通知单》、宣传横幅和标语,告知相关返京人员尽快到居委会登记,并做好自我居家医学观察;在社区出入口设立2个疫情防控岗,做好社区人员体温检测和车辆登记工作,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安排专人负责居家医学观察人员体温检测、生活用品登记及购买,确保留观人员及周边居民生活的安定;组织物业定期对社区电梯间、楼门把手、垃圾桶等设施开展消毒工作。

乐汇家园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是窦店各村和社区的一个缩影,他们处在疫情防控的前线,攻坚克难、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健康。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