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小伙用vlog形式记录生活:告诉大家要积极面对

2020年02月05日07: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武汉日记”告诉大家要积极面对

  系列视频中拍摄的非常时期武汉城市夜景

  关注肺炎疫情

  在武汉疫情发生后,不少人也在记录各自的生活。近日,一名武汉小伙用视频vlog形式写下“武汉日记”,在网上走红。截至2月4日下午4时许,其中一段视频播放量已经近1000万。这些视频拍摄者林先生2月4日对北京青年报记者介绍说,通过拍摄片子,他想让更多人看到在疫情中城市的状态和普通大众的生活日常,面对疫情不要恐慌,积极面对,抱有希望。

  林先生网名叫“蜘蛛猴面包”,从1月23日起,他开始在网上分享他观察到的武汉生活。在当天林先生拍摄的视频中,武汉的街道上极少看到机动车辆,林先生自己也说,“在没有了公共交通之后,整个城市变得安静不少,街道行人寥寥无几。”

  在1月24日的视频中,林先生说看到有需要志愿者开车接送医护人员,便第一时间加入了志愿者组织,接送了来自不同医院的3名医护人员。有医护人员在视频中说,因为疫情,所有医护人员取消了年假,需要随时待命,医护都是带着泡面去医院吃年夜饭。在接送乘客后,林先生也会用酒精给车内消毒。截至2月4日晚,这个上传于大年初一凌晨的片子的点击量已经将近1000万次。

  在林先生拍摄的视频中,他还记录了快递小哥们运送医院的救援物资,普通市民去超市采购必备食材,雷神山医院建设工地中的许多民间工程车、志愿者们加入建设队伍,以及外卖员仍旧有大量的订单等待配送。

  林先生说,从发布视频至今,没想过简单的记录会收获大量的关注,他觉得有责任和动力去做这件事,唯一的目的就是帮助大家看到真相,消除恐慌。

  对话

  想让大家看到武汉真实的日常生活场景

  2月4日,北青报记者联系到视频拍摄和制作者林先生,他对北青报记者称,拍摄视频就是想记录真实的武汉日常,让大家积极面对。

  北青报:您怎么想到用vlog的形式来记录的?素材怎么选择?

  林先生:我自己本身就是一个做影像工作的,之前一直有拍旅行类型的vlog。这次发生了这么重大的事情,我第一时间就想到了去把它记录一下。就是让大家看一下真实的武汉日常,街头场景是怎样的。在素材选择方面,我没有考虑那么多,反正我就是把我看到的,觉得很动人的那些场景把它记录下来。

  北青报:拍摄视频你都去了哪些地方,有哪些印象深刻的场景?

  林先生:我在记录的这段时间,基本上武汉三镇大部分地方都去了。印象最深的就是有一次看到有一个老爷爷推着老奶奶,他们是从医院步行回家。然后还有那些志愿者,他们非常辛苦,没日没夜地在给各个地区运送物资。

  北青报:拍摄一个片子大概会花多长时间?

  林先生:最初一部片子一天内完成,白天拍摄,晚上剪辑,基本都会做到凌晨四五点。后期我开始放慢了节奏,两天左右出一集。

  北青报:每期会提前想好主题还是会临时决定?

  林先生:每次拍摄前,会提前一天计划第二天拍摄的内容,身边的朋友也会给我提供一些线索。也有一些是临时偶遇的,经常做临时调整。

  北青报:做这样的记录最想达到什么效果?

  林先生:我通过这个片子想让更多人看到在疫情中城市的状态和普通大众的日常生活,告诉大家面对疫情不要恐慌,积极面对,抱有希望。

  北青报:您怎么看自己的片子受到这么多关注?

  林先生:最开始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关注,后面我没有关心这些了,一直把精力放在拍摄与剪辑片子上,因为感觉每天时间都不够用。

  北青报:打算记录到什么时候?这次疫情会不会对以后的创作带来一些影响?

  林先生:没有计划记录到什么时候,只是现在我会放慢节奏,会拍摄一些特别希望记录的人或者事件。我的视频有我自己比较强的个人风格,我会坚持这种风格。文/本报记者 郭琳琳

  统筹/池海波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