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首次进行微信开庭

2020年02月05日14:0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5日电 2月3日下午14时,北京市海淀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的仲裁员吕爽使用微信视频开庭形式,顺利审理一起劳动争议案件。庭审中,仲裁员通过微信截屏形式固定身份审查环节,休庭后书记员将笔录内容固定后发送至劳动者,劳动者在微信回复确认笔录无误。这是疫情防控期间海淀区仲裁院微信视频审理的第一起案件。该案件的申请人一方是劳动者,用人单位因一直无法联系到,前期采用公告方式送达相关文书资料。鉴于劳动者申请按期开庭,海淀仲裁院同时考虑到延期审理将使劳动者维权周期过长,为及时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而采用此种特别的开庭形式。

针对微信软件自身特点,海淀仲裁院采取了相应保障措施,如:每个庭室设置一个公用微信账号,提前沟通添加当事人为好友,避免延误开庭时间;在仲裁审理庭内进行开庭,实时录音录像记录庭审过程;庭审中使用执法记录仪对准手机屏幕留存视频影像;微信视频有截图功能,在固定审查身份(出示身份证件)环节可以截图留存;视频核实证据原件存在风险,必要时可要求当事人邮寄相应纸质材料。通过采取上述措施,既保证案件的严谨性,也保证程序的有效性。

目前,海淀仲裁院主要针对少量被申请人缺席(公告)案件进行微信开庭或电话开庭。此类灵活方式开庭操作便捷,既避免近距离接触、传播疫情,为出行不便的当事人提供便利,也保证了案件如期审理,及时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一举两得,是当下疫情防控时期基于现有办公资源处理特殊案件的可选之策,也是海淀仲裁院创新仲裁办案方式的一次探索。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