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抗击疫情 这些“温暖时刻”令人感动

2020年02月05日15:1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朝阳区各街乡和社区干部奔走在一线,居民和党员也纷纷参与其中,他们有的主动帮助排查返京人员,有的加入社区消毒队伍,还有的捐赠抗击疫情的物品,这些好人好事不仅帮助社区工作人员缓解了人手不足的压力,同时也将互帮互助的大爱洒向朝阳各个角落,在疫情形势严峻的当前,总有那些人、那些事令人感动。

党员自掏腰包购买千斤蔬菜送高龄老人

“蔬菜来了,大家都有,一栋一栋来……”近日,在东坝地区金驹家园第一社区微信群内,社区给大家报告了这个消息。不一会儿,大家带着菜篮子纷纷过来领取。

记者了解到,这些蔬菜有洋葱、土豆等,共1000斤,都是金驹家园第一社区党员自掏腰包购买的,主要赠送给小区80岁以上老人等特殊人群。党员高蒙蒙说:“我一直在关注疫情,有的家庭缺乏新鲜蔬菜,所以就想买点,给小区出点力,希望能让大伙儿在家安心度过疫情。”

地区工委相关负责人、党员、社区居民等纷纷来到分发蔬菜的现场,将爱心土豆和洋葱分别装进袋子里,发给小区的50余名80岁以上老人及部分残疾人家庭。“感谢社区党委,我们相信政府一定会打赢这场战役。”一位老人在接过蔬菜后说道。

74岁老护士长再“上岗”

奥运村74岁的王兰俊,是一名退休护士长。病毒来袭,这位曾经的护士长再次“上岗”,担负起了楼门里的防治疫情重任。

每天,王兰俊都用自家的消毒设施为楼里进行消毒。为提醒大家重视疫情,她还利用楼门对讲装置和每户居民沟通,实时了解居民情况。

王兰俊的女儿也是一名护士,老伴儿是中科院离休干部。王兰俊带着女儿和老伴儿一起,发挥各自专业专长,通过微信群等多种渠道,教授大家清洁消毒的各种注意事项,一起做好楼里的疫情防治工作。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当年“非典”时,王兰俊就是这样在小区楼里防治的,这么多年过去,新疫情出现,74岁的王兰俊依旧如此。

“能为社区发挥余热我也感到很高兴,大家都能健健康康的,这就是我今年最大的愿望。”王兰俊说。

老党员行医不忘捐手套

日前,家住崔各庄地区奶东村的谢秀英给村委会送来1000只一次性手套。今年64岁的谢秀英是一名党员,退休前也是一名医护工作者。“这些一线工作人员,每天接触的人很多,不做好防护措施,他们的健康无法保证。”

作为医护工作者她深知防控病毒的重要性,在得知村委会个别工作人员还佩戴着从家里带来的刷碗手套坚守在一线,谢秀英心疼不已。她和家人四处打听,得知儿子认识的一位商户手中还有部分一次性手套存货,就赶紧联系,自费买到手套,并第一时间捐赠给了村委会。

据了解,谢秀英行医45年,本该享受退休安逸生活的她,现在却自愿加入防控队伍,每天准时出现在村卫生室为村民诊病开方。她说,全村人的健康是她最放心不下的事,她也衷心希望疫情早点结束。

居民捐赠体温枪

日前,三间房地区居民余其林将十支体温枪送到地区工委相关负责人手中,这是余其林自费并利用身边资源买到并捐赠的。

口罩、消毒液、体温计成为销量产品,为有效抑制病毒扩散,大到城市关口、小到社区门口,进出人员都要经过身份检查、体温测量等多重安检。“现阶段,体温枪一‘枪’难求,林先生伸出援手,我们觉得很暖心。”三间房地区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余其林祖籍湖北,自1999年来到北京创业,在三间房地区居住并工作已有20年,为了确保自身及周边居民的安全,他自觉响应国家号召,没有回家过节与家人团聚。

“此次疫情的爆发地在我的家乡,作为湖北人的我一直非常担忧。”余其林告诉记者,他在三间房居住了20年,也逐渐有了感情,尤其是近几日每天都能看到社区的工作人员奔波在一线,余其林一直想为他们出一份力,便利用手上的资源,买到了十支体温枪。“我能做的不多,只希望大家能够共渡难关,让三间房地区越来越好。”余其林说。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