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城市美容师":西城区什刹海保洁队身担抗击疫情使命

2020年02月04日21:2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4日电 “针对大量废弃口罩的问题,我们成立了专门的突击队,按照相关部门的要求进行收集,从1月29日至今,我们共收集了3980个口罩,收集后由区专业部门进行清运处理。”北京市西城区什刹海保洁一、二队队长周景林说道。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西城区什刹海保洁一、二队在原有工作基础上,增加了抗击疫情的重要使命。“疫情期间全体员工没有特殊情况禁止请假。”在疫情防控流程上,这一条被列在了首位最显眼的位置。

截至目前,西城区什刹海保洁一、二队共出动保洁员155人,每天对辖区内的1971个垃圾桶,其中包括128处回收废弃口罩的垃圾桶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消杀。不仅城市生活垃圾能够保持日产日清,废弃口罩的收集也井然有序。

在进行日常保洁工作时,保洁员发现废弃口罩后必须用作业工具将其放到专用垃圾桶内,消毒人员在作业时也须重点对废弃口罩垃圾桶内及周边进行杀菌消毒。突击队员实行“一桶一袋”制收集废旧口罩,收集前进行集中消毒杀菌,收集结束后再次进行消毒杀菌。

在进行口罩收集的过程中,突击队员必须使用一次性外科医用口罩和手套防护好自己,并在归队后进行作业车辆全方位消毒,突击队员也要进行自身清洗和消毒,并测量体温,严格执行个人防护工作流程。

除此之外,保洁一、二队的队员们还担负着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平日垃圾的收集工作。保洁队员做足自身防护后,携带垃圾袋,将垃圾放入袋中取走垃圾并到户外对袋子消毒,再投放到专用垃圾桶内。如居家医学观察者居住在高层楼房,保洁队员上行时乘坐电梯,下行携垃圾时则走楼梯,收集完成后再由专人将垃圾清运到指定地点。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