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神器”来了!8辆消毒雾炮车在南苑街道“上岗”

2020年02月04日11:1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4日电 喷雾洒水车变消毒杀菌车、“环境卫士”变“防疫卫士”……近日,在南苑街道街头巷尾会定时出现一辆喷洒白色气体的车辆。原来,这是南苑街道为了积极防控疫情、全面做好消毒工作而启动的“消毒神器”——雾炮车。

疫情防控期间,8辆消毒雾炮车在南苑街道“上岗”,26名区街下沉干部、社区协管员、保安保洁人作为“管家”组成防疫消毒小分队,每日两次对12个社区周边、14个无物业小区以及分散平房区等,共29个消毒点位进行集中作业。一辆车一天累计喷洒消毒时间达到6小时左右,日常两次喷洒消毒硬性规定之外,随时根据防控消杀工作需要,作为常态进行,消毒效果由社区监督检查、签字确认。

消毒雾炮车为电动蓄电环保车,白色车身,车厢两侧印有“南苑街道消毒车”字样,车体体积小巧,长约2米,高1.6米,宽1.2米,可供车子轻松自如串街巷、钻胡同。消毒雾炮车中间的“大肚子”可储水500斤,考虑室外作业因素,消毒水严格按照要求进行配比,适当增加浓度,确保消毒效果。车后方配备了一个可以旋转360度的炮筒,喷射半径达5米,消毒水雾颗粒大小在50微米至150微米之间,和头发丝粗细差不多,消毒水在空气中凝结后,实际上看到的要稍大些,通过喷洒消毒,抑制有害细菌。

除了大炮,街道还配有“步枪”——小型喷枪,对于“一人宽”胡同、楼道内、家门口等机械无法覆盖的死角,由防疫消毒小分队队员用肩背式喷雾器进行消毒处理,实现每天每处消杀2次。

消毒雾炮车使用上考虑到对车和行人的影响,采取“错峰+交叉”的作业方式,灵活选择路线和时间。接下来,南苑街道将继续加大对街巷胡同、无物业小区、棚改平房区、人员群密集等重点区域,进行清洁消毒,彻底消除卫生死角,全面遏制病毒的孳生传播。(史莉)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