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教育战“疫”在行动: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2020年02月04日10:2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严峻斗争中,丰台区委教工委、区教委高度重视,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两次组织召开全系统防控工作视频会,及时传达市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精神,部署防疫工作,严格按照“四方责任”要求,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职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统筹领导靠前指挥

成立丰台区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制定出台《丰台区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系列具体方案,设立7个专项工作组,分别负责综合协调、基层单位联络、宣传教育(舆情应对)、后勤保障、应急和安全工作、教学指导、监督检查等工作。

基层学校成立党政一把手亲自抓、总负责的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详细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层层落实,安排专人具体负责防控措施的具体实施、督促落实和情况汇报。

防控全覆盖无死角

区委教工委、区教委领导及部分机关工作人员春节无休、坚守岗位,深入防控工作第一线,其他所有机关工作人员自1月27日起停休返岗。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四方责任”,要求各基层学校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并通过视频会点名、到校走访、值班室电话抽查等方式对教育系统党政一把手在京在岗情况、值班值守情况进行检查。除所有公办教育机构外,同时将民办教育机构、无资质幼儿园一并纳入到防控工作体系中,全系统防控工作实现“全覆盖、无死角”。

摸排核查重点追踪

第一时间开展全区教育系统数据摸排核查工作,建立“学生-班级-学校-教委”四级数据统计体系,每日汇总师生返京情况。建立区、校两级信息报送制度,追踪重点人群每日健康状况,汇总每日工作措施、追踪信息、突发情况等形成信息专报。

一校一策延期保障

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教学指导组建立完善延期开学的准备机制,要求学校科学制定教育教学和管理方案,研究制定工作举措,做到“一校一策”;建立离校学生情况日报制度,做好学生在家学习期间的联系和辅导任务,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和身心健康状况;分学科加大对初三高三年级学生的学习指导。特别专设学前教育防控工作专班,开展防控分类指导工作。同时,加强各种防疫物资储备。

选派党员干部教师支援社区防控

严格落实区委组织部要求,坚持全区疫情防控一盘棋。抽调1名处级领导和100多名党员干部教师参与街道社区(村)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同时克服困难、积极协调力量,配合街乡社区做好无物业教师楼疫情防控、防病宣传教育等工作,发动党员骨干加强自治,办好抗击疫情这件大事。

凝心聚力赢得抗疫斗争胜利

及时通过“丰台教育”微信公众号、“北京丰台”客户端以及媒体平台,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增强师生防控意识,提高防护能力;及时宣传市区教委关于春季学期延期开学要求,以及延期开学以后学生居家学习、锻炼、实践活动、心理健康等方面的举措,让家长放心、学生安心,共同营造抗击疫情的良好舆论环境。

监督检查防控到位

强化督导检查,实行“领导包片,干部包校”。区委教工委区教委领导班子成员按集群,加大“四不两直”巡查检查力度、业务科室分学段线上督查、专项监督检查组现场核查等多种巡查方式,开展“地毯式”、“网格化”的检查,发现问题要求立即整改,确保防控到位。到目前为止,全区教育系统累计检查242校次,其中区纪委领导检查10校次,区委教工委区教委领导检查66校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项监督检查组检查166校次。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