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使用防护用品也是为抗疫尽力

2020年02月04日07:1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科学使用防护用品也是为抗疫尽力

京平

疫情当前,防护用品需求激增,医用N95口罩等物资供应更是异常紧张。广大市民在做好防护的同时,如何理性采购并科学使用相关产品,尽量把医用级别的物资留给奋战在一线的生命卫士,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经过深入宣传,戴口罩、常消毒等常规防护措施已成社会共识。但与此同时,也有人抢囤防护用品,抢购某些中成药品,出现过度防护,产生不必要的消耗。就拿口罩来说,目前国内日产能超过1000万只,但其中医用N95口罩仅60万只。而这种过滤效率的专业口罩,事实上只有一线医护人员才真正需要。对于不接触发热病人、不进重症监护室的普通大众来说,医用外科口罩即可守卫健康,在未被弄脏弄湿的情况下还可反复使用,无需一用一换。面对汹汹疫情,情绪紧张可以理解,但过度反应,甚至争抢医护用“顶配版”防护用品,显然是不可取的,不利于抗疫物资有效利用。

同呼吸,共命运。夺取疫情阻击战主动权,全社会必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对广大市民而言,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是对人对己负责,合理购买、科学使用、避免浪费防护用品同样如此。目前,尽管相关企业复工复产,国内口罩产能恢复率已达60%左右。但由于疫情严峻以及日消耗量庞大,防护用品紧平衡状态恐怕仍将持续相当一段时间。大家使用时珍惜一点、节约一点,前线就宽裕一点、从容一点。

支持一线人员全身心投入救治工作,保护他们的安全,同样是在为抗疫尽力。识大体、顾大局,从己做起、同舟共济,就从科学理性防护开始,让我们行动起来!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