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区北臧村镇全力以赴助力“抗疫”企业复工

2020年02月04日12:2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物资保障是重要一环。大兴区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多家企业承担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物资供应任务,基地大部分企业都有员工租住在大兴区北臧村辖区内,其中仅大臧村一个村就有969人在生物医药基地上班。为全力服务保障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抗疫”企业复工,北臧村镇及时公布《服务周边企业办理职工进村出入证流程图》并推出十大创新防控举措,全力破解基层防控和企业保障生产的难题。

制作进村出入证流程图 破解复工难题

2月3日上午,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的工作人员带着十几名刚刚返京的员工住进了大兴区北臧村镇大臧村的隔离宿舍。考虑到生物医药基地多家企业承担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物资供应任务,企业需要留京人员加班加点生产,但员工住宿的村庄又要落实疫情防控方案,村庄和企业的矛盾凸显这一问题,在返京高峰一开始,大兴区北臧村镇就及时公布了《服务周边企业办理职工进村出入证流程图》。

北臧村镇政府成立企业对接专班,根据流程图,企业符合“必要复工企业”,人员属于“未离京人员”等条件的,由企业提交员工情况证明、员工身份证、暂住证、照片等材料,经专班审核,再由村委会盖章、确认和登记,办理出入村凭证。截至目前,已为12家单位305名员工办理出入村凭证。有了镇政府“把关”,村庄和企业建立信任,一张流程图解了村庄防控和企业保障生产的第一道难题。

登门拜访 为企业员工解除心理负担

春节期间企业恢复生产也需要留京人员和本地员工回厂上班。“上班会不会有风险?”“好不容易放假我想休息几天。”要解这道题,镇里又做起了动员工作。先是村两委通过打电话动员居民回到岗位工作,一次电话不行就打两次,两次不行就动员亲属一起来,甚至“登门”拜访,让居民了解全国防疫形势、掌握防疫知识。“现在是国家有疫情,企业有困难,作为公民,也是企业的一员,能多给搭把手,利国利民。政府和企业也不会忘了大家的。”村干部一遍遍劝说,先后有20余位本地居民回到了工作岗位,保障了企业生产。更重要的是,通过不断做工作,更多的村民和干部认清了防疫工作的形势和服务企业生产的重要性,破解了优化环境的又一道题。

推出十项举措 服务区内重点企业恢复生产

北臧村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全面恢复生产即将到来,大兴区北臧村镇要求房东村民主动联系租户确认返京时间,确认是否到过和经过主要疫区,再汇总到全镇做好登记和安排。

当前,北臧村推出十项举措服务区内重点企业恢复生产,包括引进社会资本收租村民闲置住宅,统一装修建设高标准村庄产业公寓,为重点企业返京员工提供标准化的职工宿舍;组建志愿服务队,为重点复工企业员工提供心理疏导、代买代办等志愿服务,缓解紧张情绪,确保员工安心工作等内容。(王燕)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