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北京时刻:织严织密社区“防疫网”

董兆瑞

2020年02月04日09:2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老李,您家里还好吗?闺女有没有量体温?”1月30日11时,西城区西长安街街道西交民巷社区活动室里,社区党委书记谭道亮正在与北新华街的住户老李视频通话。“家中一切安好,菜啥的都有,就是方便面快吃完了。您看社区能否帮忙送一箱过来,牌子、口味随便。”电话那头的老李说。

原来,老李在湖北武汉读高中的女儿放假期间回到了北京。有群众得知此消息后便上报社区,社区随即找到老李,讲明北京当前的疫情防控措施,劝老李闺女在家隔离。老李一家听后积极配合,决定两周内足不出户直至女儿自我隔离期满。

西交民巷社区党委书记谭道亮与老李一家视频通话。姜真摄

为方便老李一家生活,社区特意为他们一家送去了体温计、口罩、消毒液等医用品。同时根据老李的需求,随时安排社工为他们一家服务,让他们安心居家生活。

眼下,正值节后返京高峰,做好社区防控,阻止疫情传播至关重要。1月29日,北京市发布了《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区(村)防控工作方案(试行)》。《方案》明确要求,实施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网格化、地毯式管理,最广泛动员群众自我防护,最坚决防止疫情输入、蔓延、输出,最严格落实综合防控措施,最果断处置疫情,最有效控制疾病传播,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记者了解到,目前,老李所在的西城区西交民巷社区已完成辖区新型冠状病毒的排查工作,并且每天都会安排专人与近期返京人员通话,咨询体感、体温、家中有无外地亲属来京等情况,对辖区内人员流动情况做到及时掌控。

防控疫情最怕的就是人员流动和聚集,而海淀区温泉镇创客社区这两样都占全了。创客社区是人才公租房项目,租户大部分为非京籍,人员流动性很大。对此,创客社区成立了由居委会、辖区民警、中关村创客小镇(北京)科技公司及物业公司组成的四方防疫联动工作组,全面开展部署摸排、防控消杀工作。

摸排工作对于公租房小区并不容易。“住户方面,因为都是租户,流动性确实很大,有些原始信息有变动或不准确。比如一些租户的电话一直关机或干脆停机,这时我们就会立刻请联动工作组中的民警协助调查,以便尽快和租户取得联系,了解情况。”社区工作人员李雪向记者介绍。

“最难的是如何追踪从湖北返京的租户。好在小镇公司提供许多数据和技术方面的支持。”李雪说,“入户门禁手机APP更是帮了大忙。”据了解,社区的门禁系统可以实时监控到租户的进出信息,结合前期的排查情况,发现从湖北返京的租户及湖北籍租户,工作人员就可以第一时间知道,并电话询问具体情况,及时追踪。

莲花池社区疫情防控小分队成员对进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丰台区供图

温泉镇创客社区只是北京众多社区“防疫网”中的一个,在北京的防疫工作中,涌现出了不少“社区智慧”。紧邻北京西站的丰台区太平桥街道莲花池社区,一张社区防控图和一支128人组成的疫情防控服务小分队成为了社区居民安全的“屏障”。“我们在社区防控图上,对曾到过湖北地区或者有过湖北地区人员接触史的人员所在位置、基本信息进行标记,绘制社区到其居住楼门或所在单位的路线图,然后进行个线连接。”社区书记李伟秀介绍,这种方式可有效降低上门人员随意改变路线的不确定性,减小接触范围,使防控更到位。

社区防控的重点在基层一线,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至关重要。北京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老干部局局长张革介绍,目前,北京市已经成立了社区防控组,建立了信息报告机制,每日报送社区防控工作信息。区领导包街道乡镇,街道乡镇班子成员包社区村,实现北京市333个街道乡镇和7000个社区村全覆盖。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朝阳区机关系统1600余党员干部赴基层一线防控疫情,实现全区社区、村全覆盖。其中,朝阳区发改委党总支紧急动员部署,党员干部积极报名请战,不到1个小时,报名人数就远超计划人数。临时组建的区发改委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十八里店乡西直河村,协助村党支部开展基层疫情防控工作。

龙山街道74名机关党员干部当起社区“守夜人”。怀柔区供图

在怀柔区龙山街道,74名机关党员干部当起社区“守夜人”,值夜基层防疫情。据了解,龙山街道在辖区内全部社区和村建立了24小时值守制度,实现了全天候不断岗,力争第一时间掌握信息,确保工作万无一失。

织严织密社区“防疫网”,人隔离,但关爱从没有远离。在西城区牛街街道,一封简短却充满温情的问候信函在大年初五送到了辖区内湖北籍客人暂居的酒店中,随附的还有北京特色小吃、时令水果等慰问品。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才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据了解,暂住酒店的湖北籍同胞正处于自行隔离时期,每天酒店都会免费提供营养三餐,酒店工作人员还与他们加了微信,随时沟通。

初五这天,来自街道工委书记王其志和办事处主任李丽京的问候电话,让疫情时期更有温情——电话里,他们一边感谢湖北籍客人们的理解、支持和配合,一边邀约:“欢迎以后再来北京旅游。”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