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淀区:除特殊情况外 完成100%入户排查任务

2020年02月03日17:0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3日电(池梦蕊)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北京海淀区副区长张若冰介绍,疫情发生后,海淀区委区政府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区全面动员,统一思想,共同抗击疫情。

一是重心下移,加强工作指导。根据疫情变化,海淀区将工作重心快速转到社区(村)防控工作中,于1月28日在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增设社区(村)防控组。迅速下发《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区(村)防控工作方案(试行)》、《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参考》、《居家医学观察指南》,为街镇开展社区(村)防控工作提供指导。

二是全面排查,落实四道防线。通过开展“地毯式”排查和“敲门行动”,建立街镇、社区(村)、小区(楼宇)、楼门四道防线,强化人员管理。目前,除家中无人或反复电话联系不上的,完成100%入户排查任务,并流动性反复排查。针对城乡结合部、无物业小区、商住房等薄弱区域,充分发挥社区党员、积极分子和楼门长的作用,并补充街镇保安力量,全面落实管控。针对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安排社区干部、居民代表、楼门组长采取“三包一”措施,重点帮扶指导防控工作落实,有问题及时上报居委会帮助,有困难的由街镇民生保障组协助解决。

三是多措并举,抓好全员防控。强化党建引领,印发《致海淀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倡议书》,充分发挥各级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平台作用,统筹辖区各类单位、企业等组织力量参与社区防控。启动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双联系”“双报到”防控应急机制,全区692个区属处级机关、国企、事业单位党支部,2392名机关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对接社区(村),主动投身防控疫情的第一线。

制定《关于在疫情防控中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工作方案》,重点看是否做到了“十个必须”,即一是领导干部必须靠前指挥;二是上级部署必须心中有数;三是地区情况必须动态掌握;四是人员摸排必须不留死角;五是防控责任必须明确到人;六是防控措施必须落实到位;七是防控宣传必须广泛深入;八是群众诉求必须稳妥解决;九是情况报告必须第一时间;十是通讯联络必须保持畅通,明确把“班子成员是否在岗情况、干部下沉情况、来京人员管控情况、群众诉求解决情况”等作为考察指标,作为选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专题制定区属机关和事业单位、企业人员、返京师生、建筑工程等各行业人员返京高峰疫情防控专项方案,强化行业管控、属地街镇社区(村)管控责任。街镇层面,领导班子成员带队,2606名街镇干部全部下沉一线,实行社区、村干部包片,逐户进行地毯式摸排,建立联系机制,实现了社区(村)全覆盖。在做好社区、村防控工作同时,结合海淀区园区和商务楼宇众多特点,专门成立园区楼宇防控小组,组织市场监管、卫健、房管等部门,

形成防控合力。率先制定《海淀区园区、商务楼宇疫情防控工作参考(第一版)》,提出“查、阻、控、消、封、告、隔、护、安、记”的“十字工作法”。下发《致全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倡议书》,号召“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带头做好自身防控。小米科技、东华软件、滴滴打车等企业,在做好自身防控基础上,从技术研发、物资经费捐赠等方面积极参与社会防控。

四是整合资源,突出科技支撑。积极加大科技防控力度,建立多渠道疫情防控人员数据采集机制,搭建疫情大数据综合分析、预警和防控平台。特别是组织北京微芯边缘计算研究院研制含体温监测终端设备、手机应用、数据分析与展示平台在内的监测系统,目前已经开始试用。

此外,注重发挥海淀科技优势,及时对接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领域高科技企业及高校院所、科研机构,围绕推动检测设备性能提升、大数据防控、诊断试剂及疫苗、新药研发、建设应急调度系统等方向,强化产业组织创新,积极推动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应用,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实科技支撑。比如,百度公司完成基于AI图像识别技术和红外热成像技术的多人体温快速检测方案,实现快速初步筛查、高温人群准确测温+精准定位、检测人群和高温人群实时统计等功能,已首先在清河火车站完成部署。同时,推出智能外呼平台,已在上地街道完成试用,效果良好,可作为街道、社区进一步摸排和电话宣传补充手段应用,有效减轻人工排查压力。

为抢抓疫情防控关键期,紧急调配高普乐在线式红外测温系统现有设备,已先行应用于地铁五路居站、海淀医院等地,两日筛查1500人左右,检测率100%。另外,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会同清华大学启动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药物研发,已经配合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寻找能够对病毒起作用的安全药物。

五是精心筹备,做好专业应对。建立海淀区定点治疗医院,成立“1+17”集中医学观察中心和站点,对不具备居家医学观察的密接人员进行集中管理,已收治151人,努力切断传播途径,降低传播风险。成立44个专项检查组,每日对医疗机构预检分诊、院感控制、个人防护、生物安全、发热门诊、呼吸科门诊等工作制度落实情况开展检查,并抓好立行立改。

组织全区各级医疗机构针对此次疫情诊疗、防控、病例确认程序及技术等开展专题业务培训,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核心要点培训手册(试行)》,指导医务工作者科学、规范应对疫情。动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利用家庭医生广泛向居民宣传防控知识,医疗系统全面放开医生开药量限制,方便病人取药,减少门诊次数。

六是加大整治,净化卫生环境。在社区(村)全面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持续开展以环境整治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综合防治,对市场、车站、商场等人员聚集场所及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建筑(拆迁)工地、老旧居民区等薄弱环节进行环境卫生集中清理整治,尤其对农贸市场进行针对性的病媒生物防治,对各农贸市场内公厕、水池等基础设施的清扫保洁和消毒重点开展自查自检,做到清查一个,整治一个,规范一个。

下一步,海淀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