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场上识干部 大兴区启动防控一线干部专项考察考核

2020年02月03日11:0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3日电 当前,正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大兴区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启动专项考察考核,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激励干部,发现优秀干部和问题干部,并将考核结果运用到干部的考核评价和选拔使用中,形成正向激励、反向倒逼,激励和引导干部在一线担当作为,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日前,大兴区委组织部制定下发《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开展专项考察考核的通知》,明确考核工作对象、考核原则、组织形式、工作要求等4大方面20余项具体要求。围绕中央和市委的文件精神,把疫情防控作为检验干部政治素质的“试金石”,重点考核领导班子和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等情况。将干部的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等方面情况贯穿考察始终。围绕考核内容查看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工作态度、担当精神、作用发挥、实际成效等情况,及时记录在案、分析研判。

《通知》指出,将考核对象划分为领导班子、防控专办干部、驻村社区机关干部、镇街基层干部4类,有针对性、有侧重点进行考核,提高考核实效性。对于各单位领导班子,突出在响应号召、履职尽责中考察考核;对于防控专办干部,突出在指挥调度、沟通协调中考察考核;对于驻村社区干部,突出在实地查访、监督暗访中考察考核;对于镇街基层干部,突出在化解难事、破解难题中考察考核。正确处理防控工作和干部考察的关系,明确规定考察考核方式要顺应疫情防控阻击战形势,积极运用视频会议、音频连线等形式了解工作开展情况,疫情防控期间不发表格、不要数据、不增加基层负担。

据悉,大兴区委组织部已把考察现场搬到疫情防控一线,采取查、看、听、访等形式,近距离、全方位考察。部领导担任村庄社区防控组负责人,班子成员按照统一安排参加防控相关会议,统筹了解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各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的履职表现。专门安排1名干部常驻大兴区防控专办,与医疗保障、商品供应、社会稳定等9个工作组实时对接,随时掌握各职能单位部门工作开展情况。大兴区委组织部机关抽调10名干部参与组建10个村庄社区防控工作组,采用实地查访、听取监督组意见等形式,实地掌握各镇街、派驻干部等工作开展情况。干部相关科室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随机选点,深入镇街、部门一线复核印证,确保考核考准考实。

大兴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实际情况,对表现突出的干部,在提拔任职、职级晋升、岗位等级晋升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符合条件的干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及时列入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库。对表现欠佳的干部,进行提醒谈话直至组织处理。(王燕)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