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新传播方式有待证实 卫健委: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尽量隔位坐

2020年02月03日16:17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病毒新传播方式还有待证实

  昨天,国家卫生健康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就新型冠状病毒是否出现“粪口传播”等新传播方式,中国疾控中心专家表示,还有待进一步证实。同时,国家卫健委建议,乘客乘坐火车、飞机、长途客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要尽可能隔位而坐,或分散而坐。

  疫情·传播

  “粪口传播”尚待证实

  2月1日,深圳负责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医院宣布,在确诊患者的粪便中检测出新型冠状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存在粪口传播可能性?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处研究员冯录召对此表示,这个现象说明病毒可以在消化道复制并且存在,但是,新型冠状病毒是否通过粪口传播,或者通过含有病毒的飞沫形成气溶胶再传播,需要进一步调查、研究、证实。

  “新型冠状病毒现在感染的主要途径还是以呼吸道飞沫传播、间接接触传播为主。”冯录召表示,“勤洗手,是防控病毒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

  疫情·防控

  公共交通增加消毒频次

  春运返程高峰来临,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王斌表示,目前国家已分类制定了公共交通工具、公共场所以及不同人群的防护规范和指南。正常运行的汽车、火车、飞机、轮船等公共交通工具要加强消毒,增加对候车室、卫生间,包括其他公用设施的消毒频次;高铁、地铁、飞机环境相对封闭,要适当增加空调的换风功率,并增加换气的次数。

  中国疾控中心消毒首席专家、环境所消毒中心主任张流波表示,出租车、网约车这类交通工具的风险比火车、飞机要低一些,乘坐前可开门通通风,用消毒纸巾对坐的位置和手碰的位置进行消毒,同时司机、乘客都要戴好口罩。

  电梯按钮门把手风险高

  张流波表示,电梯按钮、门把手、手动的水龙头、公用电话等地方人员接触比较频繁,也是需要重点消毒的地方。

  “电梯按钮、门把手风险较高,并不是因为病毒在上面存活时间长,而是这些地方是高频接触的位置。你碰我也碰,交叉感染的风险就大。”张流波说,这些位置要适当增加消毒频次,人们使用时,可用面巾纸或消毒纸巾与把手隔开,不直接碰触;在碰了电梯按钮或门把手以后,要及时用消毒剂来揉搓双手,做好手卫生。

  “消毒是切断传播途径、控制传染病流行的一个重要手段,但消毒也不能过度,否则会存在风险。”张流波说。

  出现疫情停用中央空调

  张流波表示,在使用中央空调前,相关单位应该对空调的类别、供风范围、新风的取风口、冷却水池和卫生指标全面了解,要做到心中有数,并结合建筑的特点做综合评估,决定能否开启使用。国家对中央空调有严格的设计规范,如果是按照规范做的,应该是安全的。万一有疫情出现,应该停止使用中央空调,并按照相关的要求,对整个环境进行消毒处理,经过评价合格以后,再看中央空调是否可以打开。 本报记者 刘欢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