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抗病毒新药有望今日启动临床试验

2020年02月03日15:21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抗病毒新药有望今日启动临床试验

  本报讯(记者赵鹏)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潜在有效药物有望得到加速审批。昨天国家药监局药品评审中心网站披露消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申请进口,跨国药企吉利德研发的注射用新药瑞德西韦临床试验申请已经获得受理。记者获悉,该临床试验有望今天起在北京中日友好医院进行。

  记者从吉利德方面证实,其正与全球的卫生机构密切合作,提供在研药物瑞德西韦的试验性治疗。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国家药监局新药评审委员刘玉玲告诉记者,目前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确实在推动瑞德西韦这一药物的研究、试验等相关工作。“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若国家药监局特事特办加速审批,瑞德西韦也许在国内只进行二三百例临床试验,最快一两个月就有望获得进口批文。”不过刘玉玲解释,对一款在研新药来说,正常审批流程理论上应至少半年以上。国家药监局特事特办加速审批,并非降低标准,而是可能采取认可该药物在国外临床试验数据的做法。

  吉利德也表示,瑞德西韦目前尚未在任何国家获批上市。但在美国首例新冠肺炎确诊者治疗中,医生权衡后提出用药请求,取得疗效。目前,正配合中国相关部门开展试验,以确定该药物是否安全、有效。

  记者获悉,瑞德西韦治疗新型冠状病毒的临床试验有望今天在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启动。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