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云前厂村创编“拍手歌”:防疫常识进村 老人小孩都会背!

2020年02月02日14:5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2日电“你拍一我拍一,勤洗手来勤换衣,你拍二我拍二,出门一定戴口罩,你拍三我拍三,不要随地乱吐痰,你拍四我拍四,村内路口要看死……”密云区巨各庄镇前厂村将防疫常识编成了《拍手歌》,每天通过“村村响”播放,现在村里老人小孩都会背。

前厂村有3个自然村,总共500口人。在疫情防控期间负责广播工作的毛相君介绍:“我编《拍手歌》,主要是觉得孩子们好记、好背,在家里边玩边说,家长也能跟着记下来。同时我们村在重点时段循环播放《密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致全区人民的一封信》《 巨各庄镇党委、政府致全镇人民的一封信》,我也会从《人民日报》、《北京日报》等权威媒体摘编最新消息随时广播,不断提醒村民加强防范意识。”

密云区自2012年安装“村村响”广播以来,一直发挥着灾害预警、应急指挥、信息播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等作用。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村村响”再次发挥了“无死角、全覆盖”的宣传功能。

据了解,目前密云全区各村均已安装“村村响”设备,每天11:30—12:00和18:00—18:30两个时段由密云人民广播电台推送节目,其余时间则由镇村自行安排。即便是深山村多、高龄老人多,“村村响”也及时将疫情防控常识和健康生活方式传到了千家万户。(钱蕾)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