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多措并举 防止疫情通过交通领域蔓延

2020年02月02日17:1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2日电 记者从今天下午召开的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北京市交通行业已采取多项措施,坚决防止疫情通过交通领域蔓延。

民航和铁路方面。按照国家卫健委标准,北京全面做好机场、民用航空器、火车站和列车的消毒工作;加大空调换风功率和通风量;对全部进京旅客采取“远端测温,到京复测”的措施,体温检测率100%,检出体温超标者,严格按程序移交;严格执行全部旅客信息采集登记制度,配合有关部门核查;多种方式宣传提示乘客佩戴好口罩和配合做好信息登记。

市内轨道交通方面。经过紧急采购调配防疫物资,从1月31日首班车起,北京轨道交通全路网已陆续实现“测温”进站。其中,一些常规大客流车站采用非配合式热成像方式进行体温检测;其他站采取手持式体温监测仪对进站乘客体温进行检测,在遇有大客流时,启动抽测模式加快乘客疏散速度,减少乘客在密闭空间滞留的时间。各站遇体温异常乘客按程序做好就医提示和移交处置。同时,加强车站、车厢消毒,列车在上线运营前、回库后均对车厢进行消毒,并在每节车厢内风挡玻璃处(或通道连接处)张贴消毒标志,明确消毒日期。车站出入口、手扶梯、自助机具、公共卫生间等公共区域和设备设施每日消毒三次,车站安检设备每小时消毒一次。车站公共区域和隧道区间,每天保持22小时通风;地铁列车上线运行期间,车厢按最大通风量进行通风换气,保持空气畅通。

市内地面公交方面。北京公交集团每天指定专人对所有车辆和场站进行消毒不少于2次,重点线路适度加密。在车辆运营过程中结合实际增加开窗通风次数,每车次运行结束后打开全部车窗进行通风。

出租车方面。巡游车、网约车驾驶员必须全程佩戴口罩,车辆每日消毒两次,引导乘客优先在后排就坐。目前正在积极研究相关政策,鼓励出租车驾驶员在保障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多出车,保障市民个性化出行需求。

高速公路方面。目前各条高速公路运行正常,服务区室内公共区域全面实施通风、消毒;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时间已延长至2月2日24时;为保障重点物资和鲜活农产品快速通行,各高速公路主线站已增设货运绿通专用通道。以京开高速西红门收费站为例,进京方向在原有2条绿通专用通道的基础上,采取弹性增加绿通专用通道的措施,优化现场车道设置。白天设置4条绿通专用通道,夜间结合交通量情况增至8条,平均单车查验时间大大缩短;对于在收费公路上跨省运输疫情防控物资和人员的往返车辆,制发专用通行证,建立专用通道,专人引导,做到“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和优先通行”。

货运方面。根据城市生产生活物资保障需要,已向商超配送运输车辆增加发放了足额的白天五环路以内货运临时通行证,并对持证车辆临时取消了早晚高峰时段限行的管理措施;同时,为确保外地进京的肉蛋菜奶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和价格稳定,已临时调整京开高速公路南六环双源桥至南四环马家楼桥路段的外埠货车管理措施,将准许进京的时间提前至晚八点,增加了4个小时的运营时间。

总体来看,北京市交通运行总体平稳。交通行业内部全面加强从业人员排查,有到京前14日内离开湖北地区或者有过湖北地区人员接触史的,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接受监督性医学观察,杜绝在此期间上岗作业。在岗一线员工,上岗前一律进行测温并必须全部、全程佩戴口罩。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