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京街道:“五个强化”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2月02日17:0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望京街道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员发动、全面部署、多措并举,切实通过“五个强化”,织密疫情防控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突出党建引领 成立22个“社区疫情防控战时临时党支部”

疫情发生之后,街道工委快速响应,突出党建引领,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制定《望京街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做好统筹谋划,明确责任分工,严格工作要求,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并以22个社区为作战单元,迅速成立了22个“社区疫情防控战时临时党支部”,动员、组织、带领广大群众做好相关防控工作,把战斗堡垒筑在疫情防疫工作最前沿,做到关键环节有组织把着,关键时刻有党员撑着,为疫情防控注入了强大的红色力量,确保党旗始终飘扬在望京地区疫情防控第一线。同时,街道机关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备班制度,全体党员干部提前结束春节假期返岗工作,配齐配强三支应急队伍,及时巡视报告,强化联防联控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和及时报告制度,各部门、各社区保持通讯联络畅通,及时上报防控信息。

创新手段强化宣传 设计开发小程序协助摸排

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工作,街道创新手段,利用新媒介不断加大科学防控知识的宣传和舆论引导,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确保疫情防控宣传全覆盖。在望京网、望京新语开设疫情防控专栏,每天滚动推送相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卫生防范知识、街道和社区最新疫情防控工作动态。通过利用户外媒介、致居民的一封信、微信群通知等形式对防疫工作进行宣传,让市民群众及时了解疫情动态和政府采取的防控措施,做好答疑解惑工作,引导公众科学认识疫情,积极防范疫情,及时消除恐慌情绪,形成有效防控疫情的良好社会环境。

同时,针对望京地区居民和楼宇企业数量大、流动性强且年龄结构以中青年为主、外籍人士多的特点,不仅在辖区内16座重点商务楼宇醒目位置张贴英语版《致在京外籍人士的一封信》,还在前期两次入户摸排的基础上,设计开发了《望京地区楼宇企业进京人员登记》和《望京地区进京人员信息登记》两个小程序,凡进入小区和楼宇的进(返)京人员需先扫码提交个人信息。较前期的入户和电话摸排,信息统计更加细致,管理更加科学,通过后台大数据管理和隐私保密工作,从而确保五个“凡是”筛查的实现。

强化监督指导 确保疫情防控落到实处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为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在手中、落到实处,街道机关领导干部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靠前指挥,强化督导,层层传导压力,以实际行动推动疫情防控各项举措落实落细。充分发挥监督职能,由街道纪检监察组牵头,对街道各部门、各单位、各社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行职责情况进行严格监督。街道全体领导干部深入辖区所属22个社区,多次在社区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全面了解掌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倾听各社区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社区疫情防控中的重点工作,如入户台账、重点人台账、隔离人的消毒隔离等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有力提升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强化监测排查 全面覆盖不留疫情死角

为持续有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望京街道以党建引领治理手段为依托,立足“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明确疫情防控工作五个“凡是”标准,在辖区开展地毯式排查,严密防控输入性病例。街道工委牵头,各社区党委(党总支)以楼门长为单位,社工带队,挨家挨户走访登记,排查重点情况。结合街道联系社区制度,联系社区科长进行支援,对重点人员进行每日监控。动态摸排公共服务业企业、经营户及教育系统等人口密集企事业单位情况,全面掌握五类人员的具体情况,强化发现报告能力。对“两新”组织人员,除进行居住地的登记排查外,以工作单位为划分,根据所属党组织的覆盖进行登记摸排。同时,结合物业联盟机制,发动物业服务企业,对所属企业单位、商户和普通地下室的使用人进行挨家挨户走访排查,每天更新发现情况,广泛进行消毒、开展“三清一整”。

强化后勤保障 慰问关爱冲锋在一线的工作人员

后勤保障有力,疫情防控得力。街道工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的基础性工作,协调多方资源、动员各方力量,努力做好后勤保障各项工作,为疫情防控提供强有力后盾。为关心勇敢冲锋在一线的工作人员,街道开展了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慰问关爱活动,为社区工作者送去慰问品350份,并叮嘱他们做好自我防护,鼓励广大党员干部齐心协力、再接再厉、并肩作战,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同时,为更好防控疫情,预防交叉感染,街道已在辖区22个社区64个小区及坝北村实现封闭式登记管理,加强对外来人员、车辆的登记、管控和体温监测,发动物业单位切实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和小区安全维稳工作,加强巡逻值守,最大限度减少疫情防控对群众生活带来的负面影响。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