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党员干部下沉村居“四报到”

2020年02月01日08:3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平谷党员干部下沉村居“四报到”

  平谷区直机关下沉干部赵菊(右二)在镇罗营镇五里庙村口参与疫情防控排查工作。王静宇摄

  本报讯(记者 朱松梅 通讯员 张一阳)冲锋在前,下沉一线,平谷日前启动“四报到”机制,区直机关1200多位干部和全区3.9万名在职党员直沉村居,打响疫情防控保卫战。

  昨天天未亮,平谷区团区委机关干部赵菊就走出了家门,驱车30公里,才抵达深山环抱之中的镇罗营镇五里庙村。在这个平谷北部最偏远的村子,她将和镇村干部共同战斗,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

  “来得太及时了!”见区里干部来报到,五里庙村党支部书记隋占良感叹。村里共有382户居民,日常管理靠村委会的4名干部,但最近防疫任务艰巨,几名村干部忙得团团转,有时连饭都顾不上吃。

  干部下基层,为的是实打实参与一线的疫情防控工作。赵菊的新岗位设在村口的卡哨。排查陌生面孔,为机动车登记,给过往人员测体温,为村民发放口罩,普及防控应知应会……一天下来,赵菊感叹道:“真是不轻松,好在前期镇村干部的工作很扎实,他们太辛苦了,从过年到现在一天都没休息,希望我们的到来能够为他们有所分担,共同战胜疫情。”

  面对疫情,村居一“吹哨”,干部来报到。在平谷,像赵菊一样下沉到村居的区直机关干部有1200多人。他们与村居干部同组配合、协同作战,共同做好人员摸排、居家观察、爱国卫生运动、防控宣传等工作,确保防控措施全面落实、不留死角。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日前,平谷区制定了《平谷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下沉干部管理暂行办法》,提出“四报到”机制,推动工作重心下移,有效阻断疫情扩散,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疫情防控体系。

  “村居吹哨、干部报到”仅仅是“四报到”机制的其中一部分。平谷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街乡吹哨、部门报到”中,区直80余家行政、企事业单位纷纷召开动员会,抽调党员“一对一”对接乡镇街道。在“支部吹哨、党员报到”中,平谷号召全区3.9万名党员向单位和居住地党支部线上报到,开展环境整治、文明劝导、疫情排查、巡逻值守等防控工作。在“网格吹哨、全员报到”中,全区在323个网格的基础上,织密网格体系,统筹社区专员、街巷长、下沉干部、回村居报到党员等力量,地毯式摸排疫情。

  通过“四报到”机制,全区党员都被调动起来,他们冲锋在前,下沉一线,筑起了抵御疫情、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报到之后效果如何,还得基层说了算。这不,隋占良就竖起了大拇指:“区里干部来报到,我们的人手更充实、更专业了,防疫这堵墙更能守得好!”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