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吉宁:加强健康检测管理 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渠道

2020年02月01日08:3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加强健康检测管理 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渠道

  本报讯(记者 王皓)昨天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以“四不两直”形式来到火车站、地铁站等交通枢纽站点,检查节后返京客流交通服务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节后返京乘客将通过多种交通方式陆续到达,交通枢纽站点要做好服务保障,加强健康检测管理,进一步细化完善工作方案,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渠道。

  陈吉宁来到地铁10号线与西郊线巴沟换乘站,检查地铁安检、测温及工作人员防护等情况,并走进站台实地察看乘客佩戴口罩情况。看到绝大多数乘客都自觉戴口罩,陈吉宁叮嘱地铁工作人员,要及时提示、帮助乘客做好自我防护,按照规定执行车辆和站台定时消毒等措施,营造整洁卫生的站台和车厢环境。

  地铁7号线和9号线北京西站是火车、地铁接驳换乘的大客流交通枢纽。陈吉宁来到北京西站,检查火车、地铁安检互认情况,看到地铁和火车进站口,都已安装无感红外体温检测设备,实现了对进站乘客体温自动检测,提高了通行效率。陈吉宁要求,要加大科技检测、科学防护工作力度,缩短检测时间,为乘客交通出行提供更多便利。

  在北京西站,从进站口到出站口,陈吉宁一一检查检票、候车、站台、出站、地铁公交接驳等各个环节安全防疫措施执行情况,并前往火车出站换乘通道,了解去其他站点换乘的便利性。陈吉宁指出,铁路、公交等部门要加强协同联动,加大对乘客换乘的引导和服务工作力度,铁路和地铁工作人员要认真履职尽责,并动员广大乘客一道,共同把健康安全防护措施落实到位。在北京西站出租车候车区,陈吉宁还慰问了在此排队等候的出租车司机,了解疫情防控期间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

  昨天晚上,陈吉宁“四不两直”检查海淀区几个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陈吉宁走进北蜂窝路某小区,随机向居民了解疫情防控情况,特别是向一位社区报到的热心党员,详细询问了社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具体措施、有哪些困难等。陈吉宁说,小区紧邻北京西站交通枢纽,街道社区在疫情防控中要严格落实责任,加强人员车辆管理,做好健康检测和防护。随后,陈吉宁又来到永泰中路附近的两个小区,看到这两个小区均严格执行了全部进入者测量体温、返京住户信息登记等管理要求。陈吉宁对社区物业工作给予肯定,指出,要在严格执行规定的基础上,互相学习借鉴,进一步简化登记内容和流程,提高登记效率,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更好地服务居民需求。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