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关键期不容丝毫麻痹大意

2020年02月01日08:3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战疫”关键期不容丝毫麻痹大意

  京平

  高强度“战疫”斗争已有时日,这两天不时传来好消息。全国范围内新增确诊病例首次下降,新增出院病例超过新增死亡病例,地区性物资紧缺状况有所缓解……这些积极信号,让许多人紧绷的神经为之一松。

  连日来,从中央到地方,将防控疫情作为头等大事。巨大资源投入与持续加紧加压,终于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当然令人欣喜,但这绝不意味着可以麻痹大意,放松防控防护。近日,多地先后发生因聚会、开会引发的聚集性疫情,最小感染者仅8个月,不能不令人警醒。

  最简单的事是坚持,最难的事还是坚持。随着防控工作推进,不戴口罩、出门聚会等情况大量减少,这些简单举措成为阻断疫情传播的最有效办法。然而,随着“宅”家日久,加之看到疫情趋稳,也有些人放松了警惕。摘下口罩透透气,亲朋好友串个门,看起来是小事,实则侵蚀了全社会的防护长城,将彼此暴露于风险之下。

  必须清醒认识到,当前疫情依然处于蔓延期,防控形势极其严峻。一些阶段性成果,还有待我们尽全力巩固和维护。尤其是节后随着返程返岗人潮的到来,防控工作更是面临巨大压力,一旦放松很可能前功尽弃,甚至急转直下。当此之时,任何人都不能掉以轻心,更应该警钟长鸣。在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再次提醒,“旅途过程要远离人群”,“戴口罩前,洗手洗脸。摘掉口罩,要洗手”等实用指南,广大市民不能置若罔闻。

  宁可防其大,不可疏其小。“战疫”艰辛,也需要相当的过程,不到决胜一刻,决不可轻言放松。理性认识防控形势,坚持做好防控防护,是为自己和家人负责,也是为防控大局贡献力量。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