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客隆生鲜食品24小时配送运输所有门店 保障百姓“菜篮子”

2020年02月01日17:0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1日电 春节以来,朝阳区国资企业京客隆集团发挥自身优势,全力保障百姓“菜篮子”不受疫情影响,加大外埠生鲜产品的采购调配力度,通过京客隆生鲜食品配送中心,24小时不间断配送旗下近200家门店以及线上销售渠道,确保百姓吃上有保障的放心果蔬。

1月31日下午,记者来到京客隆生鲜食品配送中心,一进门就能看到进进出出的货车,和忙着指挥运输的工作人员。“中心自有配货运输车辆40多辆,年后我们又通过各个渠道调配了40辆,现在是80多辆货车24小时不间断地配送运输。”京客隆生鲜食品配送中心经理杨奎军告诉记者。

采购自全国各地的生鲜,统一送达京客隆生鲜食品配送中心后,将分别进入果蔬、日配等不同的仓库,在这里,所有商品将接受第一次品控检查。记者在果蔬仓库看到,品控员仔细查看每一批送到果蔬的外观、气味等。“主要是通过外观和气味查看蔬果是否新鲜,运输过程中是否有污染等。”杨奎军说,通过品控的商品将随机抽取样品送到商品质量检测中心,进行农残等进一步的检测。

严格的检疫检查,是配送中心商品的品质保障。杨奎军告诉记者,虽然现在每日的配送量非常大,但配送中心丝毫没有放松对品质的把控,尽最大努力保障所有送到百姓手里的商品是新鲜、安全的。现在配送中心对工作人员和进出车辆都有严格的防疫消毒措施,工作人员更要保证口罩不离、定时更换、勤洗手、定期测温等。

杨奎军从大年三十到现在一直盯在配送一线,几乎是24小时在岗。他和配送中心120多名工作人员一起,加班加点保障了所有京客隆超市生鲜食品的供货。“中心的工作人员从早上8点上班,要工作到晚上两三点,原来我们都是倒班工作,现在这么大的供货量,根本没有倒班的余地,必须全员上岗,但是大家都没有怨言,全力保障供应。”杨奎军说。

在杨奎军的工作记录本中,记者看到,从大年初一(1月25日)开始,配送中心的供货量较往年同期上升47%。此后,供货量呈现大幅上升态势,初二较往年同期上升95%,初三是上升321%……到初五达到了最大峰值的451%,此后逐渐有所下降。在初五当天,仅是果蔬类商品,配送中心就配送了717677公斤。

目前,京客隆集团旗下朝批公司、各配送中心生活必需品库存充足,生鲜商品实现24小时全天候配送,其他商品也都加大了店铺补货量,增加补货速度,满足市场购买需求。

朝阳区现有规模以上超市130余家、便利店1350余家、社区菜市场等蔬菜零售网点1400余处。各企业加大物流配送力量,做好货物投放和引导服务,满足市场需求。为有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朝阳区还统筹国内外市场资源,扩大相关物资市场供给。同时协调生产厂商,做好口罩、消毒液等物资的生产储备。(宋思沐)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