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小家为大家 金融街街道“社区夫妻档”奋战防控第一线

2020年01月31日18:2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鼠年的这个春节姚兰和王超两口子过得不一般。小年那天,俩人还商量着初一去看场国产大片,初五包顿三鲜馅的饺子......随着疫情的出现,俩人几乎从年前一直在社区一线奋战。

姚兰,九零后,是西城区金融街街道温家街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姚兰主动扛起责任,带头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白天入户排查、电话问询,晚上坐在电脑前统计数据情况。姚兰的爱人王超,是金融街街道丰汇园社区专职副书记,他回忆起大年三十和初一那两天的经历,“大过年的给人家打电话总是有些不好意思,可确实没办法,每个人的情况都要全面掌握,只有底数摸清了,大家伙儿才有更强的安全感。”

初六上午,叮铃铃……社区电话声响起。“我是社区居民,向你们反映一件事,光彩胡同8号那家做饮料酒水批发的两人从老家回来了,而且已经开门营业,你们赶快来看看吧!”电话中传来居民急切的话语。放下电话,姚兰马上将情况向社区书记吴军利作了汇报,立刻和管片社工一同前往门店,老远看见门店果然已经开门营业。

进门前,姚兰和同事仔细地整理了一下口罩,紧了紧羽绒服的领口,拿出体温测量仪,这才迈进了门。

“回来后看到门口贴的社区防控小贴士了吧?为什么没在第一时间给社区打电话报告呢?”“我们没发烧,回河南老家也没出门,而且是开车回来的”......在测量体温都正常后,姚兰又耐心地做了思想工作,店主终于同意关门停业,在家进行隔离,并每天测量体温报告情况。

随着返京人群逐渐增多,类似的工作成了常态。“已经适应了这个节奏,也有了一定经验,再加把劲儿战胜疫情就完了!”王超和姚兰信心十足,轻松的言语中透露出自信和严谨。像这样的夫妻档在金融街街道还有不少,温家街社区杨辉(丈夫)和丰盛社区付玉华(妻子),温家街社区的何爱杰(妻子)和砖塔社区的李斌(丈夫)等,他们是真正的舍小家为大家,杨辉的父母是社区居民代表,共产党员,退休后一直热心社区建设,老两口主动跟杨辉说,“小孙女交给我们,你和小付安心工作。你是党员,关键时刻就要带好头!”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