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世纪坛医院丁新民医生:“有事找我”背后的故事

2020年01月31日10:5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有事找我”背后的故事

  北京世纪坛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丁新民医生。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丁新民医生头上写着“有事找我”4个字。北京医疗队供图

  本报记者 景一鸣

  1月29日下午,北京医疗队首批医护人员进入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隔离病房,接诊“新冠肺炎”患者。额头上顶着“有事找我”4个大字的北京世纪坛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世纪坛医院援助武汉医疗队队长丁新民备受瞩目。这4个字究竟是如何写到头上去的,当晚10时许,在连续奋战了6个小时后,记者终于见到丁新民医生,听他聊起“有事找我”背后的故事。

  头顶四个字是这样来的

  疫情空前,北京医疗队驰援武汉,这是一场京汉两地医护人员携手共抗疫情的战斗!隔离病房内,当医生、护士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时,他们不约而同发现了一个细节性的问题:完全一致的着装,加上几乎遮住全部面目的口罩,让刚刚熟悉的医护人员又变得彼此难以辨识了。在隔离病房内的工作必须严谨,有人拿起笔在防护服上写下自己的名字。正写着,有人突然发问:“有事儿找谁呀?”

  丁新民医生不仅是世纪坛医院援助武汉医疗队的队长,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双重的使命感让他不由地接下了话茬儿:“有事找我!”话音刚落,身边有战友拿起了一支粗笔:“找你,那我给你写上吧!”本以为只是一句玩笑,只见丁新民医生还真的把头低下,“有事找我”4个大字就这样“顶”在了他的额头上。

  “这本是一个无心的事儿,但我都没有想到,头上这4个字对病人的影响非常好。”丁新民医生说,隔离病房内的患者身体被病毒折磨,思想上也难免产生恐惧。在诊疗期间,他细致地向患者讲解病毒传播相关知识,并且,给患者以信心。听着讲解,抬头望着丁新民医生额头上的4个字,患者们对北京医疗队的医护人员充满了信任。

  在北京医疗队首次接诊的6个小时当中,竟有三四名患者,甚至以跪地的方式向医护人员表达感激之情。丁新民医生说,当时,他一边快速把患者们搀起,一边在想自己头上这4个字兴许是写对了。

  一幅简易画背后有暖意

  在北京医疗队首次接诊期间,丁新民医生在工作微信群里上传了一张自己的“画作”:画面中隐约可以看出一个小人平抬着胳膊,旁边有一个圆圈,箭头标注这个圆圈代表着一名护士。在非专业人士看来,这幅简易画简直“不知所云”,可每位医护人员看到这幅画,都有着说不出的感动。

  在疫情前线,近距离接触病毒感染患者,无论是北京医疗队的护士,还是当地医院原有的护士,难免会紧张,丁新民医生在做好诊疗工作的同时,也随时关注着每一位战友的精神状态。其中,采血是风险性相对较高的一个环节。患者向前伸出手臂,而护士就近距离站在对面,而此次疫情的主要传播途径正是近距离的飞沫感染。

  “你看,这样做,采血时就不会脸对脸。”原来丁新民医生的简易画,正是对避免风险操作的指导。在回到驻地以后,他一边向记者讲解画中的内容,一边拉着记者的胳膊实际演示。

  根据画中提示,采血时患者的手臂应向侧方平举,而负责采血的护士实际上是站在患者的斜后方,两者的脸朝向同一个方向,由此便避免了双方呼吸气流的交叉。丁新民说,他必须要关注每一位战友的精神状态以及自我防护意识,这些问题都是保障团队核心战斗力的关键细节。

  群里谁在急求创可贴

  “哪位同志带液体创可贴了?”北京医疗队首诊前夜,这句问话出现在了医护人员的微信工作群里。

  为了降低感染风险,同时让防护服容易穿脱,很多医护人员在当晚不舍地剪去了长发。丁新民医生虽然是一位男士,可为了让自己的操作更规范,也同样让自己的头发一短再短。剪发过程中,他不慎划伤了自己的耳朵,同事们则赶紧在微信工作群里求助,于是也就有了开头的这句问话。

  在北京医疗队顺利完成首次接诊任务后,丁新民医生随队回到了驻地,记者发现他左耳根部仍然贴着创可贴。伤虽不重,但对于一名在传染病病房内要长时间工作的医生来说,这一处小伤的位置却会带来很多麻烦。因为耳根部正是医生口罩带勒线的地方,这一处小伤,在丁新民医生工作的时候,将被长时间勒在口罩带的下面,且如果伤口没有愈合,防护服内的汗液,会杀得伤口生疼。

  其实,早在出发前已经有很多人给过丁新民医生建议,让他给自己调调班,错开首次诊疗,哪怕等伤口结痂了再进隔离病房。丁新民医生斩钉截铁否了这一方案,他说不能因为这一点小事打乱了排班的计划,牵一发而动全身,不能因为自己的问题而给他人制造压力。

  人物访谈

  北京医疗队给武汉带来了信心

  经历了在隔离病房的首次接诊,再过几个小时,1月31日凌晨3点,丁新民医生将第2次踏入隔离病房的大门。北京医疗队究竟为武汉带来了什么,经过实战,丁新民医生也有更深的感触。

  丁新民医生告诉记者,武汉的百姓对首都有一种天然的亲和力,他们对北京医疗队有着充分的信任感,这为医护人员对抗疫情带来了先天的优势。武汉的医护人员与新型冠状病毒鏖战数日,身心疲惫,北京医疗队很重要的一个任务,就是帮助他们分担压力。

  “我的体会是,除了接诊病患,我们还有一个任务,就是保护好武汉的医护人员。”丁新民医生说,从北京医疗队与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对接开始,他们便一直在指导武汉当地医护人员的工作,而在实战阶段,他们也采取了至少两人一组的接诊工作模式,其目的在于一人操作,另一人则负责监督医护人员的操作是否规范,这种模式对保护医护人员自身有着重要的意义。“医护人员首先要保护好自己,如果在救治过程中有医护人员大面积倒下,局势将是非常不利的,医护人员每天长时间接触被感染的患者,自身却没有被感染,这能说明新型冠状病毒是完全可以防治的,武汉的百姓会更有自信,对于病毒防治的误区会逐渐减少,很多谣言也会不攻自破。”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