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断疫情不断人情 西城广外街道凝心聚力打好疫情阻击战

2020年01月29日17:1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29日电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爆发和蔓延,防疫抗疫已经成为是人民生活最重要的主题。近日以来,北京市西城区广外街道迅速建成防控体系,动员全力投入防控,得到了广大居民的支持和配合,打响了一场众志成城的疫情阻击战。

紧急动员,迅速建成防控体系

由于防疫形势严峻,1月24日上午,广外街道、社区召开疫情防控紧急部署会,制定防疫工作方案,迅速动员辖区力量。街道成立了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挂帅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一办七组”,由领导班子成员统筹负责疫情防控、宣传引导、环境卫生、生活必须品保障等各方面工作。街道干部将力量补充、支援到联络社区,指导、协助做好各项防疫工作。各社区也成立防控小组,在抗疫一线进行防疫消毒、摸排走访、人员监测和信息报送等工作。

随着“领导分片包干、干部支援社区、社区坚守岗位”的组织分工建立,整个广外的防控体系迅速有效运转起来。大年三十当天,防疫人员就迅速开展辖区居民逐户摸排工作,他们有的是从远郊区赶来,有的是带病返回岗位,还有的刚刚把孩子托给家人。在多数居民阖家团圆的时候,由这些“逆行者”支撑起的各司其职的工作机制、24小时的信息联络、准确高效的人员监测等,组成了广外高效有序的防控体系。

多措并举,阻断疫情不断人情

防疫工作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影响着居民健康和社会情绪。广外街道多措并举,既着重做好“硬工作”,又在百姓关切上下“软工夫”。

“硬工作”,是在防疫工作中高标准、严要求,尽可能阻断疫情、防范风险。为此,广外街道采取了多种措施:人员方面,对辖区居民进行地毯式入户排查,对辖区内的两新组织进行全面排查走访,工作人员还动员社区楼门长、党员对居民情况进行及时上报,重点了解人员流动情况,登记追踪外来人员;场所方面,取消了群众聚集活动,对公共场所、楼院和小区等场所加强消毒工作,发放防护和消毒用品,对居民生活垃圾和“废弃口罩”进行专门处置;食品方面,加强检验检疫工作,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等等。

而“软功夫”则是注意提高居民自觉性、主动性,缓解百姓的恐慌情绪,隔断疫情不隔断人情。工作人员通过张贴宣传材料、摸排入户等方式讲解疫情和防护知识,“宣传到户”,还通过社区通、工作微信群等创造双向的沟通渠道,及时发布权威信息、防护提醒、澄清不实谣言、回复群众疑问,通过宣传引导缓解群众焦虑情绪,通过知识科普提高群众防护能力和意愿。

对于重点监测对象,工作人员也非常注重生活帮助和精神关怀。在红居南街社区,社区支部委员汤俊芳就主动上门对隔离居民进行讲解,每天交流鼓劲,还送去蔬菜食品,缓解了隔离居民的心理负担和紧张情绪。

群众配合,众志成城守护家园

做好防疫、抗疫工作,离不开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的付出和努力,更离不开社区居民、社会力量的理解和配合。

防疫工作开展以来,广外辖区内绝大多数居民积极配合防疫工作,积极接受排查,响应号召减少走亲访友和聚会。辖区内企业在党组织引领下,积极上报人员流动情况,保证商品供应价格稳定,为抗击疫情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不仅如此,社区居民还用写诗歌、作歌曲、编顺口溜等方加油打气,表达对抗疫工作的肯定和支持。居民贺春立编写了24句的《自我防控顺口溜》,把居民防控知识变得朗朗上口,在街坊之间广为流传;退休党员崔云芳撰写了《倡议书》,号召居民“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居民詹国枢还把对防疫工作的点赞发到了网上,在《居委会今天上了门》里他写道:“突然而至的新型肺炎,让这个春节变得不一般!我们每一个人都努力,都做好自己本职工作,我相信!我们一定会战胜这一场肺炎疫情!这个春节,虽然简单,但很温暖。”(张海涛)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