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疫情由输入性向扩散性过渡 疫情呈现5个特点

2020年01月29日20:2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29日电 (尹星云)今天下午,北京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次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卫健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表示,北京没有新增死亡病例。目前北京市死亡病例为1例。

高小俊介绍,截至 1月29日12时,北京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102例,其中出院4例,死亡1例,在治97例确诊病例均在市级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病情平稳83例,重症12例,危重症2例。

确诊病例分布,东城区2例、西城区9例、朝阳区19例、海淀区23例、丰台区8例、石景山区2例、门头沟区1例、通州区7例、顺义区2例、大兴区10例、昌平区8例,房山区、平谷区、怀柔区、密云区、延庆区尚未发现确诊病例;外地来京人员11例。

北京市疫情处于输入期向扩散期过渡的阶段

目前,北京市疫情有哪些特点和发展趋势?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说,目前北京市疫情呈现出5个特点:

一是疫情仍以输入性病例为主,少数病例存在湖北以外其他省市的旅行史,目前疫情由输入性向扩散性过渡;

二是北京市出现多起聚集性病例;

三是波及的范围可能会越来越广泛;

四是目前出现流行病学史有明确的本地二代病例;

五是发现有隐性感染者及低年龄段患者。

目前北京市处于防控的关键时期,本地病例逐渐增多,病毒感染发生扩散的风险加大,医院内发生聚集性疫情的风险增加,老年人、慢性基础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感染的风险增加。湖北省以外其他地区输入病例的风险在增加,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难度也在增加。

目前处于围堵新型冠状病毒的关键时期,当前防控工作的效果决定了近期北京市疫情发展走向,建议医疗机构、社区、集体单位等加大疑似病例、高危人群、可疑聚集性疫情的排查力度,个人要落实好辖区和单位的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控,出门戴口罩,少去或不去公共场所,勤洗手,在家常通风,如有发热等现象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共同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

小区中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可疑或确诊病例,居民应该怎么办?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回答说,如果被通知为病例密切接触者,应做好居家隔离观察,包括尽量单间隔离、做好居家消毒、注意个人防护和手卫生、开展健康监测等,出现可疑症状(如发热、咳嗽、咽痛、胸闷等),立即前往医疗机构就诊。如果未与可疑病例和确诊病例有过密切接触,应做好日常防护,包括尽量减少外出,注意个人防护和手卫生,保持良好卫生习惯等,出现前述可疑症状立即前往医疗机构就诊。对于个别市民反映应公布更为详细的确诊病例相关信息的要求,根据《传染病防治法》,涉及传染病病人、病原携带者、疑似传染病病人、密切接触者有关个人隐私的信息、资料,不得公开。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