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各检查站联防联控 筑疫情防控的“防火墙”

2020年01月29日13:5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29日电 1月28日,北京平谷的“南大门”——大旺务综合检查站(简称大旺务站),显眼的位置已张贴“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工作的通知”,除原有公安、治超、动检等部门全员在岗,还增设防疫部门,每天2名防疫人员在站点进行专业指导,为过往的重点人员进行测温、筛查、登记等工作,24小时坚守岗位。

早上8点多的大旺务站,公共区域弥漫着消毒制剂的味道,一名工作人员正仔细地喷洒消毒制剂,为每一处公共设施进行消毒。在检查小客车的通道两旁,5名佩戴好口罩的公安干警严阵以待。在防疫点内,防疫人员正进行交接班,核对各类医疗设备,交代前一天工作情况。

接到疫情防控的工作任务是在春节假期的前一天。接到任务后,大旺务站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培训,第一时间调整了他们的值班安排,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同时,还要求站内各部门领导不能离站,全天候守在站里。

除了加大人员投入外,大旺务站严查严防过站人员和车辆,对车上人员核查身份信息、进行体温筛查,对所有车辆逐一开厢检查,相关信息及时上报相关部门。

除此之外,大旺务站采取了联防联控的措施,平谷各单位、部门之间协调配合,使得疫情防控工作实现无缝对接。平谷还与临市三河市“联手”,三河市在大旺务站内设立方舱,派相关执法人员与平谷协同配合。两地还共同安排防疫人员驻站,东高村镇卫生服务中心和三河市的医院分别抽调2名医护人员,驻扎在站里,24小时一班,每班两地各安排1名防疫人员,配合进行测量体温、筛查等工作,并将记录的情况分别在早7点和下午3点30分进行上报。

个人防护也是防控工作的关键一环。据介绍,除了每天对公共区域、公共设施进行消毒,还要求一线执法人员全部佩戴口罩,交接班时互测体温,并进行记录。

据平谷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像大旺务综合检查站这样的关卡,在平谷还有4个。这些站点也都采取24小时值守,加强部门间、地区间联防联控等措施,守护着平谷防控疫情攻坚战的第一道防线。截至1月28日,5个综检站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550人次;检查货车752辆;共检查大客车20辆,检查小客车12319辆,旅客18627人,均未发现发热等疑似人员。值得一提的是,除了5个综合检查站,平谷于1月26日增设了南山村临时卡口,为平谷边界又增加一道“防火墙”。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