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不两直”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陈吉宁:严而又严细而又细落实各方责任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1月28日09:2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严而又严细而又细落实各方责任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本报讯(记者 王皓)昨天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以“四不两直”形式深入医院发热门诊、社区卫生机构、药店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单位,检查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全面压实疫情防控工作中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等各方责任,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复兴医院是本市101家发热门诊医疗机构之一,发热门诊节日期间坚持全天24小时应诊。陈吉宁详细询问接诊情况,向坚守岗位的医护人员表示慰问和感谢,特别叮嘱医护人员要注意个人防护,做好轮班,避免连续疲劳作战,“你们是主力军,看到你们健康工作、医院正常运转,老百姓就安心了。”陈吉宁详细检查接诊流程,正遇到1月中旬从武汉回京的一位附近居民前来就诊。该居民返京后自我隔离监测体温正常,但感觉胸闷前来就诊,医生根据体温和症状综合判断,提示他继续隔离观察。陈吉宁叮嘱就诊者按照要求,坚持做好14天自我隔离观察,杜绝传播疫情的可能,同时,还要求医院做好医护人员返京后的隔离留观,严防医院成为污染源。

  陈吉宁还先后来到木樨地社区卫生服务站、西长安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附近的药房,检查社区防控责任落实情况,以及疫情防控防护物资和常用药品储备销售等情况。陈吉宁向坚守岗位的社区医务工作者致以敬意和慰问,指出,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要充分发挥社区卫生机构专业优势和贴近群众作用,深入开展防控工作,实行精细化、网格化管理服务,做到“入网入格入家庭”,积极参与到入户巡检、电话随访等工作中,有效应对节后大人流返京高峰带来的疫情风险。药房要加强相关物资储运调配,促进市场秩序平稳,积极宣传普及防疫知识,指导居民安全、合理使用医药物品,成为保障周边社区居民公共卫生安全的贴心“小药箱”。

  日前,陈吉宁还来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以来全市疾控指挥体系运行保障情况,与疾控专家共同研判疫情发展趋势和防控措施执行效果。

  市政府秘书长靳伟一同检查。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