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位北京医护人员驰援武汉:职责所在,武汉需要我们!

2020年01月28日09:3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职责所在,武汉需要我们!

  本报记者 刘欢 贾晓宏 张航 通讯员 杨舒玲 房琳 杜宇 卢国强 韩冬野

  疫情就是命令!

  昨天下午,12家市属三甲医院136位医护人员组成医疗队,夜赴武汉,全力投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战役中。

  优中选优,组建最强医疗队

  组建医疗队的通知,刚刚在各医院科室的微信群中发出,应征的报名就连续跳出……疫情面前,北京的白衣天使们各个争先。

  “全院符合条件的医护人员几乎全部报名。”北京天坛医院医务处副处长王晓岩说。最终,来自急诊、重症医学、呼吸、感染、院感等专业的12位医护人员入选。“绝对是‘优中选优’‘百里挑一’。”该院护理部主任蔡卫新说。

  北京中医医院组建医疗队时,仅护理人员就有316人报名,最终,1名呼吸科医生、1名重症医学科医生和8名护士组成该院医疗队。重症医学科护士蔡卫敏今年43岁,是该院医疗队里年龄最大的一位,报名时,她几次说:“千万别因为我年龄大把我刷下来呀!身体好坏跟年龄关系不大。我耐饿、耐渴、耐困,精力充沛,护理呼吸疾病患者经验丰富……”

  北京朝阳医院医疗队更是有多位“强手”。医疗队队长唐子人是医院急诊医学科副主任,2015年在美国救人被誉为“中国好游客”,曾经参加过2003年抗击SARS,以及北京奥运会、玉树地震救灾等医疗保障任务。该院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刘小娟是大内科护士长、主任护师,同样经历过抗击SARS疫情。

  北京安贞医院结合疫情救治需求,最终选拔11名能力强、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驰援武汉。北京同仁医院则派出了急诊科、呼吸内科、重症医学科等科室的12位精兵强将,临床经验非常丰富。

  集结出征,来不及和家人告别

  昨天下午,同仁医院医疗队的队员正在集结出发。“咦?钱蕾怎么换发型了!”大家一看,本是长发及腰的急诊科护师钱蕾,剪了短发。“短发利索,好打理,也有助于做好个人防护。” 钱蕾说,剪掉留了近三年的头发,到了武汉,要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治。

  与此同时,天坛医院医疗队完成集结,他们中有刚下夜班的,有刚完成院内消毒工作的,听到“集结令”,顾不上吃午饭,就赶来集结。

  朝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王峰,听到医院发热门诊需要医务人员增援,他放弃休假,坚守一线。出发前,他还在发热门诊值班,来不及和家人告别,就匆匆启程。

  清华长庚医院医疗队中,共有8名护理人员,有的已为人母,把孩子先送回了老家;有的尚未婚嫁,其中年龄最小的25岁……“会害怕吗?”“会有一些,但更多的是希望大家都能平安,武汉需要我们!”

  安贞医院心脏外科危重症中心副主任贾明是该院医疗队中年龄最大的队员。17年前,SARS暴发,他瞒着年近七旬的父母,吻别不满3岁的儿子,踏上抗击SARS的战场;17年后,他再次瞒着老父老母,奔赴抗击疫情一线。临出发前,他在朋友圈中写到:“别叫我天使,因为我没有翅膀!别称我英雄,因为我也心存畏惧!没有大道理也没有豪言壮语,这是职责所在!”

  自己解决,少给当地添麻烦

  昨天下午13时40分,天坛医院感染科护士辛枫带着行李出现在集结地,此时距医院发出“集结令”不到半小时。“让我在家待命,我就把行李全都打好包,接到通知马上就出发了。”这位先后经历了SARS、甲流等多场“硬仗”的护士说。

  重症医学科医生杨燕琳的爱人正悄悄往丈夫的箱子里塞方便面,“到了武汉可能没时间吃饭,万一饿了还能吃点。”

  ICU护士长曹炜和几名同事抱来了隔离衣、内穿衣、口罩。“每个人箱子里都放点儿,你们分着用。” “武汉有防护用品吧?”“咱自己解决点儿,别给当地添麻烦。” 曹炜说。

  各家医院都为出征的医疗队准备了充足的医疗物资、生活物资,清华长庚医院还有专门部门与武汉“前线”对接,给予医疗队最及时的帮助和最大的支持。

  “医院,就是大家的坚强后盾。”这句话,在12家市属医院送行过程中,被多次提及,为医疗队队员们注入力量和信心。

  “妈妈,您一定能平安回来”

  送行的人群中,还有不少孩子,他们送父母出征,盼父母平安。

  北京中医医院护士张芳芳出发前,丈夫和儿子都来送行,收拾行李时,9岁的儿子一边塞羽绒服,一边嘱咐着妈妈,“把这个带上,到那边冷了就穿上,你不能咳嗽,不能发烧,不能感冒,不能生病……”

  北京安贞医院感染科护士张春玲曾经参与过抗击非典的战役,她说,“自己有些经验,也有心理准备。我觉得现在武汉比北京更需要我。”临别时,女儿对妈妈说, “相信您一定能像2003年一样,平安回来。”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