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中心城区交通管制首日

6000司机社区待命 医生多种方式通勤

2020年01月27日08:5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6000司机社区待命 医生多种方式通勤

  日前,湖北武汉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发布第9号通告,自1月26日0时始,除经许可的保供运输车、免费交通车、公务用车外,中心城区区域实行机动车禁行管理。1月26日,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发现,目前6000名出租车(网约车)司机已被分配到各个片区随时待命,医生则乘坐医院组织的班车或者住在医院附近的酒店,出行并未受到大的影响。

  专车司机王乐(化名)是6000名司机中的一员,他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武汉人。在发布公告组织车辆分配到各城区以后,公司组织报名时,他跟不少朋友第一时间便报了名。

  王乐说,他们这6000名司机被分配到不同的片区,早上起来以后,他和很多司机一样每人去领了一套防护服、一些口罩和眼罩,然后等他负责的社区分配出来了以后,他就去对应的社区报到,等待分配任务。根据实际情况,社区会安排出车任务,包括送人、送物。在车上等待任务的时候,他会打开手机,跟好朋友视频聊天,大家在视频里说这说那,也能缓解一下紧张的情绪。

  在第9号通告发出以后,武汉交管部门曾进行答疑,交管部门表示,对非用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机动车实行禁行管理,将通过智慧交通系统,对禁止通行的机动车通过手机短信形式提前24小时告知车主,没有接到短信通知的机动车可以通行。王乐说,虽然没有收到限行短信便可以开车上路,但是他出门的时候发现路上的车非常少。

  王乐说,政府会给他们相关的补贴,报酬都在正常范围内,“不管怎样,我们也要尽可能保障医务人员用车,至于风险先不去管它。”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武汉,已经有数十家宾馆为医护人员提供免费住宿场所。一名医护人员昨天告诉北青报记者,她是乘坐医院组织的班车去上班的,一些同事则选择自己开车上班,还有一些同事住在医院附近的酒店里。

  另一位在武汉的医生则告诉北青报记者,他的家距离其所在的医院只隔了一条马路,因此每天都步行上下班。“有些同事住得比较远,他们并没有都被通知不许开车,有的同事出示工作证件之后,也获准开车来上班了。”此外,这位医生介绍,很多开车上下班的同事会绕点远路,把没有私家车的同事接上,还有的同事住到了医院附近为医护人员免费开放的酒店里。“整体而言,大家上下班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交通管制第一天,北青报记者采访了多名在武汉生活的人,他们大都表示除非有非常重要的事情,基本都选择待在家里。文/本报记者 李铁柱 屈畅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