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春年宵花保持平价凸显个性

2020年01月24日16:23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今春年宵花保持平价凸显个性

本报讯(记者王海燕)春节前夕,是一年一度的年宵花销售旺季。记者走访了多家花卉市场发现,今年的年宵花除了蝴蝶兰、凤梨、火鹤等传统花卉,还多了不少个性化面孔,价格低、好养活的多肉植物尤其受宠。年宵花的价格与往年相比涨跌幅度不大,整体保持平稳。

价格:小涨小跌 价格可接受

记者从市园林绿化局产业发展处了解到,今年有上千万盆年宵花投放北京市场,以满足市民需求。其中北京各大生产商年宵花生产量总计约500万盆,排名前五位的分别是:多肉植物、蝴蝶兰、蟹爪莲、长寿花、仙客来,占到总产量的80%。

“多肉植物基本来自北京本地,占到了北京地区年宵花产量的20%左右。”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市场供应充沛,今年的多肉植物普遍价格低廉,花卉市场上四五元一盆;如果在网上购买,一株不带盆的多肉,很多才1元钱。多肉的品种也多到让人眼花缭乱。同样因为市场供应充沛,仙客来、蟹爪莲等中小型年宵花,价格略有下降。由于今年春节较早,受生长周期的影响,蝴蝶兰今年供应量相对偏少,价格略有上升。一株8到10株蝴蝶兰的组合盆栽,价格在300到400元。

品种:百花齐放 新面孔增多

随着花卉产业的市场转型,价格亲民、小而美的年宵花这几年成为市场供应的主流。记者在走访中看到,除了蝴蝶兰、大花惠兰、凤梨、火鹤、仙客来等老面孔,一些非主流的新鲜花卉也随处可见,呈“百花齐放”之势。如世纪奥桥花卉园艺中心今年引进了红玉珠、紫玉珊瑚、帝王花、冰雪马蹄莲等进口盆栽花卉,以丰富今年的年宵花市场;还增加了高档水培花卉如冬青、澳洲杉,以及石斛兰、卡特兰、香水兰等兰花,给市民更多的选择类型。

花市:数量少了 服务升级了

在疏解整治促提升的过程中,本市花卉市场的数量这几年呈减少的态势。而新开或者改造升级后的花卉市场都在环境和服务上下了不少功夫,让市民耳目一新。

位于南三环的花乡花卉创意园前身是“玉泉营花卉市场”。原先就是几片简易大棚,摊位一个挨一个,转型升级后变成了大型的阳光温室,由盆栽空间、鲜花空间、绿植空间等几大空间组成,搭配风格各异的园艺小品,像一个室内的大花园。何建勇 摄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