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5条河流今年划定保护范围 永定河北京段年内有望全线通水

2020年01月23日07:3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425条河流今年划定保护范围

  本报记者 叶晓彦

  从今年开始,本市将正式启动市、区两级水生态空间划定和管控规划编制,明确划定全市425条河流的管理范围和保护范围,对永定河、北运河等重点水域将勘界钉桩;另外,永定河北京段有望实现全线通水。近日,北京市水务工作会议对今年全市水务工作进行了部署。

  全市水务仍存“三大短板”

  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安君坦言,去年全市水务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三大短板”,即水资源短板、水务基础设施不均衡短板和水务公共服务不充分的短板。

  “近年来我们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南水北调通水后水资源紧缺状况虽有所缓解,但水资源短缺的状态并未得到根本改善,特别是地下水整体仍处于超采状态。”潘安君说。本市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供排水设施及规范化运行、水旱灾害防御、雨污合流管线溢流污染和面源污染、小微水体整治等还存在短板弱项;此外,基层水治理的精治共治法治能力不足,12345市民热线反映的涉水问题70%以上是有关供水、排水、水环境等市民身边的水问题,部分管理单位对打造开放共享滨水空间担心多、作为少。

  潘安君表示,2020年,水务部门将牢牢聚焦“三大短板”,加快推进首都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市用水总量计划控制在43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地区生产总值水耗将下降3%左右,全市污水处理率将达到95%以上,其中中心城区将达到99%以上,建成区20%以上面积将实现70%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将提高到0.75以上。

  425条河流启动水生态空间保护与管控

  今年,全市将全面加强河湖空间保护与管控,启动对全市流域面积10平方公里及以上的425条河流水生态空间划定和管控规划编制。

  “在河道的两侧其实都规划了管理范围和保护范围,但由于多种原因,部分河道的空间划定并不清晰。”潘安君说,按照计划,6月底前和年底前水务部门将分别完成市、区管理的主要河湖管理保护范围矢量化划线落图、报批和公告,推动完成永定河、北运河、京密引水渠、十三陵水库等重点水域勘界钉桩。届时,市级将重点完成潮白河、永定河和密云水库等水生态空间管控规划,各区完成区管主要河流等水生态空间管控规划。

  此外,2020年全市还将实施60条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开展水土流失动态监测;推进温榆河公园一期整体开工建设,5月份朝阳示范区对外开放;完成亮马河四环以上河段景观廊道建设及新凤河综合整治;加快萧太后河通州段综合治理。新机场蓄滞洪区主体工程今年也有望完成,以保障新机场行洪安全。

  继续“引黄入京”补水永定河

  去年,北京首次实现大规模引黄河水进京,全年引黄河水1.9亿立方米,黄河与永定河首次实现历史性“握手”。市水务局副局长张世清介绍,今年还将继续通过山西万家寨水库向永定河生态补水。在“引黄入京”的同时,水务部门还将全面开工建设永定河综合治理北京段工程。

  今年年底前,将完成山峡段100余公里的主河道疏挖,计划在沿线增加东胡林湿地、青白口湿地、王平湿地3处湿地景观,并通过对湿地岸线的改造,打造河流、坑塘、湖泊、沙洲、滩涂等湿地生境。提高沿线门头沟区雁翅村、下马岭村、河南台村、东王平村、丁家滩村和水峪嘴村6个村防洪标准,改建21座漫水桥满足百姓出行。沿线拆违腾退后的225.5公顷裸露滩地也将根据现场情况进行生态修复,同时为人们提供道路、活动平台、运动场地、休息坐凳等简单的服务设施,为老百姓提供休闲空间。水务部门还力争在今年年底完成平原南段溪流连通工程,打造一条60多公里的生态补水通道,实现永定河北京段全线通水,并计划利用小红门再生水厂的高品质再生水为永定河“远程”补水。

  链接

  数说2020年水务工作

  1、加快回天地区育知东路铁路桥、朝阳金泰桥等30处积水点治理。

  2、开展427条山洪沟道基础数据和风险调查。

  3、完成226个单位(小区)自备井置换和359个老旧小区内部供水管网改造。

  4、重点完成城市副中心干线、石景山地区干线、亦庄及台湖、马驹桥地区管线建设,管网漏损率降至10%以内。

  5、实现农村集中供水设施收费率达95%以上,用水户收费率达90%以上,力争100%。

  6、完成200公里污水管线建设、30公里雨污合流改造、中心城区40公里排水管线消隐。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