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批24位社区规划志愿者丰台上岗 助力推动街巷精细化管理

2020年01月23日17:2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社区规划志愿者正式接受聘任,携手共筑“生活甜如蜜”的未来丰台。

人民网北京1月23日电 1月21日下午,“妙笔生花看丰台,蜂舞街巷百花开”——丰台区责任规划师“小蜜丰”和社区规划志愿者聘任仪式及工作交流会在北京汽车博物馆新闻厅举行。24位责任规划师和73位社区规划志愿者正式接受聘任,携手共筑“生活甜如蜜”的未来丰台。

出席聘任仪式的嘉宾有北京城市规划学会邱跃理事长,市规自委陶志红巡视员、丰台区刘永宗副区长,北京市责任规划师工作专班以及丰台区相关委办局领导,21个街乡镇及丽泽金融商务区、丰台科技园区、南站管委会领导。

会上,由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为丰台区“小蜜丰”责任规划师团队和社区规划志愿者颁发聘书。责任规划师、社区规划志愿者、街乡镇“三方协同”,汇集各方资源与智慧,有利于切实解决民生问题,打造宜居环境,提升区域整体品质。

勤劳“小蜜丰”筑造甜蜜生活

丰台区责任规划师昵称为“小蜜丰”,取“丰台”谐音和蜜蜂勤劳之意,以“有才华有热情,懂城市接地气,勤劳并快乐”为口号,以丰台区各街乡镇和丽泽金融商务区、中关村丰台园为“蜂巢”,集结力量,点滴筑造“生活甜如蜜”的未来丰台。

丰台规自分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自2019年5月《北京市责任规划师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发布以来,北京市各区都积极推进责任规划师工作的开展。丰台区地理位置特殊、辖区边界曲折、现状情况复杂,为规划实施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困难,但同时也促使丰台区责任规划师工作独具特色,构建了“政府主导、全域覆盖、全程参与、多元共治”的工作原则,和“1+24+N”,即1名总责任规划师领衔、24个单元责任规划师协同联动、N个社区规划志愿者共同参与的工作体系。

全市首个吸纳社区志愿者加入责任规划师团队

丰台区责任规划师团队是全市第一个吸纳社区规划志愿者加入规划工作的团队,73人的社区规划志愿者包括街道、乡镇和管委会的工作人员、社区工作者、规划设计师和具有规划、社会工作专业背景和经验并热心社区规划工作的市民,他们来自公众也代表公众,他们将协助责任规划师对接街乡镇、管委会的各个部门,搭建责任规划师与社区居民的沟通桥梁,推动规划技术力量深入社区,保证公众规划意见及时、全面地反馈至责任规划师和相关政府部门。

多元团队应对复杂问题

丰台区24位责任规划师中,有7位全情投入小蜜丰工作,有17位带领多专业团队开展工作。17位带领团队的小蜜丰中,有12位来自大型设计院、4位来自高校、1位带领中外联合体团队。多元组合使得小蜜丰们的工作更全面、更专业、更高效,从而更好地应对复杂的规划问题。

多方发声开展协同工作

丰台区责任规划师工作采取责任规划师、社区规划志愿者与街乡镇和丽泽、园区管委会“三方协同”的工作模式。

据了解,丰台区24个规划编制单元作为24位单元责任规划师的责任范围,对接各自单元内的街乡镇和管委会,串联区域规划工作的各个方面,兼顾专业性、实际性和全局性,打通规划实施从主动脉到毛细血管的每一条通道。

2020年责任规划师全面融入背街小巷整治工作

据了解,历经一个月的社会公开招募与专业面试,丰台区“小蜜丰”责任规划师团队已于2019年11月底集结完毕,并开始在丰台区的“大花园”辛勤劳作。2019年,丰台区有6位责任规划师通过在重点地区控规编制、“2019小空间大生活——百姓身边微空间改造”等工作中发挥专家与专业团队的作用,推进公众参与,为居民和设计团队答疑解惑,荣获2019年全市优秀责任规划师奖。

此外,丰台区通过多次见面会,完成了24位责任规划师与街乡镇及丽泽管委会、中关村丰台园区管委会,以及社区规划志愿者的沟通对接,并在区城管委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重点围绕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精品大街、街区更新、微空间改造等民生工作,启动了2020年“蜂舞街巷”的工作。

作为正式参与丰台区规划工作的切入点与破题点,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全面打开了小蜜丰的工作局面,打通了规划师融入街乡镇工作、了解责任单元情况和居民诉求的渠道,也为丰台区进一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带来了重要契机。

丰台区城管委介绍,自2017年起开展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以来,三年来,丰台区环境面貌得到显著提升,但对照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目标、首都中心城区的环境标准和人民群众所追求的美好生活愿景,仍存在一定差距。因此,2020年丰台区借助责任规划师制度平台,将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设为小蜜丰深入街巷的第一步,是丰台区规划工作迈向更高专业性与更强科学性的起点,希望能够充分发挥专业力量,深耕街巷,出谋划策,挖掘小巷特色,推进公众参与,切实改善群众身边的环境质量。

丰台规自分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丰台区“小蜜丰”责任规划师团队的正式成立,对于贯彻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深化“吹哨报到”改革、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提升城市规划设计水平和精细化治理能力具有重要意义。责任规划师将担负起社会责任,与社区规划志愿者、街乡镇和管委会一道,精诚合作、大胆创新、锐意进取,用对生活、对城市的热爱,妙笔生花建设最美丰台。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