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印章管审批”将在经开区全面落地

2020年01月23日08:1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一枚印章管审批”将在经开区全面落地

  本报讯(记者 李佳 通讯员 蒋科平)近日,经开区针对企业和群众办理频次高、涉及部门多的服务事项进行梳理,以“一口进、一口出、只找一人”为目标,推出“办好一件事”主题套餐服务。首批36项原来需要跑多个部门才能办理完成的事项,实现了在政务服务大厅“一枚印章管审批”。

  北京青年报记者1月22日从亦庄管委会获悉,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今年进一步优化“一网通办”事项,新增进厅事项15项,一门率达到91.6%,一窗率达到96.2%,让企业、居民“一口进、一口出、只找一人”的改革目的得到进一步实现。

  目前经开区行政服务大厅、社会服务大厅、公共服务大厅和即将启用的外国人出入境服务大厅,通过“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落实“一枚印章管审批”政务服务新手段,已有36项政务服务事项已加盖实体审批章。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王少峰介绍,“我们去年下半年已经启动试点‘一枚印章管审批’,把过去分散在各个机构的审批权限集中到一个机构,组建了行政审批局,代表管委会行使审批权。以后不管是企业还是居民到开发区进行行政事务的审批、备案,只需通过这一个部门,形成了只进一个门、只盖一枚章、办成一件事。”

  王少峰指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在经开区试行项目承诺制,落实“一枚印章管审批”制度,这就要求我们要站在首善之区、站在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的角度优化营商环境,率先建成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政府窗口,做到服务示范、创新示范、诚信示范、基层治理示范和亲清政商关系示范,让企业在新城知亦事、办亦事、问亦事、亦成事。他强调,“一枚印章管审批”制度是政务服务的最好体现。要念好服务这本经,主动为企业着想,深化“放管服”改革,用足用好市、区两级政策和权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以人为本,功能集成,统一标准,规范管理,优化流程,提高效率,努力打造面向未来的智能人文政务服务城市客厅。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