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10时起武汉公交地铁暂停运营

2020年01月23日08:01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今日10时起武汉公交地铁暂停运营

  1月22日,武汉汉口火车站,旅客们佩戴口罩。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摄

  1月22日,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安检员为每一位出站旅客量体温。

  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摄

  1月22日中午12时,武汉协和医院,发热门诊医护人员身穿全套防护服接诊患者。

  新京报记者 许雯 摄

  22日晚10时,湖北省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截至1月22日20时,湖北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444例。已治愈出院28例,死亡17例。22日0时-20时,湖北省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69例。其中,武汉市新增62例,死亡8例;荆州市新增6例;荆门市新增1例。另外,截至22日9时,黄冈市报告确诊病例12例,疑似病例16例。确诊病例中,有医生1人、护士4人。

  湖北省副省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指挥部副指挥长杨云彦坦言,当前湖北省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武汉市确诊病例数增长较快,省内外多地均报告了确诊病例,病毒的传播渠道和毒力还需持续观察和评估,病毒传染力还有较大不确定性,加上春节到来,人员密集流动,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给疫情防控带来很大挑战。

  副省长呼吁武汉市民尽量不离开武汉

  杨云彦说,为做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湖北将全面加强流动人口管理,特别是武汉等重点地区外出人员管理,减少人员流动。加强发热人员管控,在机场、火车站、客运站、客运码头开展体温检测,对离汉发热人员进行登记、排查和留观,针对农村等薄弱环节,加强入户排查登记,掌握返乡人员健康状况。发现发热咳嗽等,提醒其尽快就诊。

  1月23日2时,据长江网消息,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第1号通告,1月23日10时起,武汉公交地铁暂停运营,武汉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

  据通告称,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自2020年1月23日10时起,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无特殊原因,市民不要离开武汉,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恢复时间另行通告。

  通告最后称,恳请广大市民、旅客理解支持!

  公共场所不戴口罩或将被处罚

  杨云彦呼吁,最大限度减少大型聚集性活动。“这里也特别呼吁广大市民,没有特别情况,尽量不要离开武汉。不要到人多的地方去,如果实在要去,要做好个人防护,戴上口罩。”杨云彦说。

  1月22日,武汉市政府发布通告,武汉公共场所实施佩戴口罩控制措施。各公共场所经营者应当要求进入其场所的顾客佩戴口罩后方可进入其经营的公共场所,并在场所入口处设置醒目、清晰的佩戴口罩的提示;对未佩戴口罩进入场所者应当予以劝阻,对不听劝阻的人员,由各相关主管部门按照各自职责依法处理。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将选7家二级医院集中救治发热病人

  杨云彦介绍,下一步湖北省将全力做好医疗救治,同时关爱医护人员,加强医护人员个人防护,严防院内交叉感染和医护人员感染。

  为应对发热病人无序就医可能带来的交叉感染和疾病传播,武汉市将采取发热病人集中就诊的“7+7”新模式。

  他解释说,“7+7”指的是在武汉城区7家大型医院附近选择7家二级公立医院作为发热门诊定点医院,转移病人、腾空病房,全部用于救治发热病人。

  同时,城区大型医院组建呼吸重症、感染专业团队指导7家定点医疗机构,并选派一名副院长临时担任定点医疗机构的负责人。

  此外,湖北省还将做好密切接触者跟踪管理,要求各地准备好集中医学观察场所。对进入湖北的公共交通工具上发现的密切接触者,实行到达地医学观察。加强对农贸市场和各类经营场所管理,严禁非法养殖、加工野生动物。

  武汉市公共场所佩戴口罩实施范围

  (一)宾馆、饭馆、旅店、酒店、招待所、咖啡馆、酒吧、茶座;

  (二)公共浴室、理发店、美容店;

  (三)影剧院、录像厅(室)、游艺厅(室)、舞厅、音乐厅;

  (四)体育场(馆)、游泳场(馆)、公园;

  (五)展览馆、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

  (六)商场(店)、书店;

  (七)候诊室、候车(机、船)室、公共交通工具;

  (八)其他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

  追问1

  武汉发热患者人数暴涨,如何缓解看病难?

  计划安排7家医院腾出3400张床位,专门收治发热患者

  记者昨日现场探访发现,武汉同济医院、协和医院发热门诊人满为患。有患者告诉记者,看病要排队6个小时以上。

  武汉市政府副市长陈邂馨分析说,冬季流行感冒和肺炎疫情交织,到医院有咳嗽发热症状的病人明显增多,去年8000人,今年达到4万多人,这导致患者到医院看病比较困难。

  针对武汉市民出现的看病难情况,陈邂馨表示,武汉计划安排7家医院腾出3400张床位,专门收治发热患者。

  追问2

  务工人员集中返乡,如何防止农村疫情?

  对返乡人员和外来人员逐一进行健康登记,集中专家、资源救治

  湖北省卫健委副主任柳东如回应说,目前没有发现农村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聚集性疫情,但一直保持高度警惕。

  针对可能发生的情况,已采取多项措施。加强农贸市场消毒,降低风险,严厉打击非法养殖、加工野生动物。对返乡人员和外来人员,逐一进行健康登记,发现咳嗽发热及时指导就医。一旦出现病例,将集中专家、资源,全力救治,尽最大努力减少病死率。

  同时,加强密切接触者管理,对密切接触者集中医学观察。

  ■ 探访

  发热门诊医生连续工作十几小时

  武汉肺炎事件持续发酵。昨日凌晨,新京报记者前往武汉市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下称“同济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下称“协和医院”),发现各医院发热门诊人满为患,凌晨排起长队候诊。一位医护人员说,所在科室已抽调9名护理人员分散到其他科室支援。新京报记者 许雯 向凯 张彤 吴荣奎

  “感觉都要病倒了”

  “526号、527号、528号……”1月22日凌晨1时左右,同济医院的发热门诊仍然嘈杂,叫号声一次次响起。

  为方便患者看病就医,1月21日,武汉市卫健委公布了武汉市61家发热门诊医疗机构和9家定点救治医疗机构名单。同济医院便是其中之一。1月21日晚10时许新京报记者抵达该院时,“同济急救中心”一楼的发热门诊内满是前来就诊的患者:输液室内坐满了打点滴的患者,走廊、大堂内也坐了十多名正在输液的病人;7个留观室病房已全部住满患者,有的病房内有多个床位,床位间用帘子隔开;患者均戴着口罩躺在床上,透过口罩可以听到他们沉重、急促的呼吸声。

  据分诊台工作人员介绍,最近两天发热门诊人数陡增,一天几百人,“1月21日一整天挂上号的超过600人。”目前,发热门诊实行24小时工作制,每24小时更新排号顺序。“6小时一定得换班,穿防护服太不透气。”一名工作人员说,值班上岗之前,医护人员也要给自己查体温,“想带病上岗是不可能的。”

  在协和医院发热门诊,排队候诊、检查的患者排起长龙,全部医护人员身穿全套防护服接诊患者。保安告诉记者,这两天基本没有人少的时候。一名市民告诉记者,21日下午他就来发热门诊挂号,一直排到夜里12点才做上检查。

  在这样狭小的空间候诊,会不会发生交叉感染?协和医院发热门诊一名医护人员说,确实存在这样的风险。

  她告诉记者,自己和同事已经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感觉都要病倒了。”

  协和医院一名外科医生告诉记者,医院已经通知所有医生做好防护,并从各科室抽调医护人员支援发热门诊和感染科。

  男护士刚升级奶爸就去支援感染科

  1月21日,网传武汉同济医院老教授主动申请加入抗击新型肺炎,“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引发热议。武汉某三甲医院医护人员介绍,确有不少医护人员自愿增援或被抽调去抗击新型肺炎,有男护士刚升级成奶爸放完产假,就前往支援。

  网传申请书中称,申请人有着25年工作经历和15年党龄,为尽到医务工作者治病救人应有职责,自愿报名加入医院各项病毒性肺炎的治疗活动,不计报酬,无论生死。

  武汉某三甲医院一名医护人员向新京报记者证实,网传申请书是真实的,“老一辈的教授都是有很大的社会责任感的,也确实有很多医务人员自愿增援”。

  该医护人员表示,他也做好准备,有需要随时增援。自己虽然有所担心,但没达到恐惧或者害怕的地步,“这是我们的责任”。

  目前当地感染人员增多,已超过平常感染科的接诊量,每个科室抽调两三名护士、一两名医生去支援感染科、发热门诊以及隔离病房,参与输液、护理、诊断等工作,一部分是自愿报名,一部分是抽调,“有男护士刚升级成奶爸,现在就去感染科支援了”。

  他透露,自己所在医院要求所有医护人员佩戴口罩,门诊、急诊医生要穿隔离服,要定期消毒和排查发热人员。医院也专门有一栋楼,作为发热门诊和发热留观区,“首先所有病人要先从门诊留观,测体温之后,没有发热、没有感染源的接触史,没有华南海鲜市场的接触史之后,才会再收到病房。对医生是保护,对住院的病人也是一个保护。”

  新京报记者 许雯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