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崇高速今日建成通车 六环出发1.5小时可达崇礼

2020年01月23日15:2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23日电(董兆瑞) 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今天中午12时,北京冬奥会重大交通保障项目延崇高速建成通车,打通了北京至张家口崇礼太子城赛区便捷通道,为京津地区的老百姓赴“中国雪都”崇礼,为西北部地区的群众进京提供了极大交通便利。延崇高速公路与2019年年初通车的兴延高速公路合并组成京礼高速公路,形成北京西北方向第三高速通道,成为京津冀一体化路网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延崇高速的建成通车,不但大大拉近了北京延庆场馆到崇礼太子城场馆之间距离,实现了延庆赛场至太子城赛场一个小时转场的目标,且广大司乘人员从北京六环转京礼高速,到张家口崇礼太子城赛场由原来3小时缩短到现在的1个半小时以内。

据了解,延崇高速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北京市连通张家口市崇礼赛区公路主通道,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完善北京冬奥会交通保障具有重要意义。

延崇高速北京段工程起点为北京市延庆区大浮坨村西侧,与兴延高速公路相接,终点与延崇高速公路河北段相接,全长33.2公里。设桥梁9座,隧道6座,互通式立交5座,分离式立交1座,管理养护区1处,服务区1处,隧道所2处,收费站5处,北京段全线桥隧比约92%。

延崇高速河北段主线起自张家口市怀来县京冀交界处,与延崇高速北京段顺接,止于崇礼区太子城互通,双向四车道,全长81.552公里,设互通立交5处、服务区3处、收费站4处。

据悉,延崇高速公路在设计上充分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地域特色和冬奥元素,比如以滑雪板和古烽火台等造型打造的收费站和服务区,以“无限之环”和“奥运之门”为主题建设的杏林堡大桥,以“冰雪五环”为主题建设的太子城大桥。在保护生态环境方面,以特长隧道穿越、避让自然保护区,以4.2公里世界最长螺旋形隧道克服陡峭地形高差。广泛应用新能源、雨污水再生利用等技术;安装施工扬尘、噪音和隧道有害气体监测装置,施工排水安装净化装置,打造绿色公路。

延崇高速公路在特殊路段还采用了防冰雪路面、低噪音橡胶路面技术,在特长隧道内采用智能通风照明、疲劳驾驶灯光唤醒技术;推广应用北斗定位系统,充分提升公路安全保障水平和服务水平。该路段还在全国率先开展了高速公路场景80公里时速L4级自动驾驶和基于蜂窝网络技术车路协同测试,以及自动驾驶队列跟驰演示。部分服务区将增设加气站、房车营地、直饮水、儿童游乐设施等,应用智慧卫生间、智慧停车、智能机器人,完善无障碍设施,满足多样化需求。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