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二〇年首都军政座谈会召开 蔡奇苗华孙绍骋讲话

2020年01月22日07:3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二〇二〇年首都军政座谈会召开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刘菲菲)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2020年首都军政座谈会昨天下午召开,共叙军民鱼水深情,共商融合发展大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蔡奇,中央军委委员、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苗华,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孙绍骋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主持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吉林出席。

  副市长卢彦汇报了北京市2019年双拥工作和2020年主要任务,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助理韩晓东介绍了驻京部队服务保障重大活动、支持首都建设发展有关情况。市教委负责人汇报了北京市开展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工作有关情况。

  孙绍骋表示,过去的一年,北京市坚持扎实做好双拥工作,着力解决官兵后顾之忧。驻京部队把支援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分内之事,为首都建设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2019年,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全部组建到位后,在军地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下,各级退役军人部门担当作为、锐意进取,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要着力建立健全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推进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健全完善双拥工作和军民共建机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推动首都新发展作出新贡献。

  苗华代表驻京部队官兵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北京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新春祝福。苗华指出,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程,需要广大军民团结一心、攻坚克难。驻京部队要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决策指示,发扬我党我军优良传统,在协助非首都功能疏解、提升城市建设水平上有更大作为,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助推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有更大建树,在支持社会事业发展、增进民生福祉上有更大成效,在参与平安创建、维护首都和谐稳定上有更大担当,为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蔡奇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向驻京部队各大单位、全体官兵为首都建设发展和安全稳定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他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维护首都安全稳定,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首都新发展。希望驻京部队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首都经济社会建设,推动军地双方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应急处置等方面的合作交流,共同谱写首都发展新篇章。

  蔡奇指出,北京作为首都,要在双拥共建上走在前列,努力打造双拥首善之区。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做好“四个服务”,进一步突出服务备战打仗,积极协助部队解决教育训练、战备执勤等方面的实际困难;进一步促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在各方面协同发力;进一步落细落实拥军政策,尽心尽力帮助部队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不断巩固发展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

  驻京部队、退役军人事务部和北京市相关领导出席座谈会。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