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社区规划志愿者上岗

2020年01月22日17:14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首批社区规划志愿者上岗

  本报讯(记者陈雪柠)责任规划师是实现城市精细化治理的重要力量。昨天,丰台区举行责任规划师“小蜜丰”和社区规划志愿者聘任仪式及工作成果交流会。24位责任规划师和73位社区规划志愿者正式接受丰台区政府聘任,将与街乡镇和丽泽金融商务区、中关村丰台园协同合作,打通规划实施“最后一公里”。

  丰台区责任规划师昵称“小蜜丰”,取丰台谐音和蜜蜂勤劳之意。市规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去年5月《北京市责任规划师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发布以来,各区都推进责任规划师工作的开展。丰台区结合划定的24个规划编制单元,构建了“1+24+N”的责任规划师体系,即1名总责任规划师领衔、24个单元责任规划师协同、N个社区规划志愿者共同参与。

  据悉,丰台区责任规划师团队在全市率先吸纳社区规划志愿者加入规划工作的团队。社区规划志愿者既包括街道、乡镇和管委会的工作人员、社区工作者、规划设计师,也包括具有规划、社会工作专业背景和经验并热心社区规划工作的市民。他们将搭建责任规划师与社区居民的沟通桥梁,推动规划技术力量深入社区,保证公众规划意见及时、全面地反馈至责任规划师和相关政府部门。24位责任规划师则来自大型设计院、高校、中外联合体团队。

  过去一年,“小蜜丰”责任规划师团队已在丰台区的“大花园”辛勤劳作,在南中轴、丰台站、五里店等重点地区的控规编制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目前,重点围绕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精品大街、街区更新、微空间改造等民生工作,丰台区2020年“蜂舞街巷”相关工作也正式启动。未来,“小蜜丰”将从校核现状底数、分解规划任务、实施体检评估、制定任务清单、补充民生短板、公共空间改造等十余个方面,发挥专家智库和团队平台作用,有效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