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9415亿元

2020年01月22日08: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去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9415亿元

  国新办昨天就2019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2019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9415亿元,增长5.8%,保持第二大外资流入国地位。

  累计设立外资企业数突破100万家

  据统计,去年全年我国新设外资企业4.1万家,日均设立112家。截至去年底,我国累计设立外资企业数突破100万家,达到1001377家。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表示,这在我国利用外资乃至对外开放的进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此外,开展进出口业务的外资企业有8.4万家,占我国外贸企业总数的16.8%;进出口额12.6万亿元,占全国比重39.9%,成为稳外贸的生力军。

  “三新”活动有力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服务业吸收外资6817.7亿元,增长12.5%。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租赁和商业服务业吸收外资分别增长29.4%和20.6%。

  制造业中,医药制造业、电器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外资分别增长61.3%、41.2%和48.2%。三星、SK海力士、康宁显示、卡特彼勒、英力士、松下、埃克森美孚等制造业巨头纷纷加大对华投资,全年实际投入均超过1亿美元。这对推动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弥补产业升级短板、增加高质量商品和服务供给发挥了积极作用。

  高技术产业吸收外资增长25.6%,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增长44.3%。如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增长68.4%,合同外资1亿美元以上的大项目123个,同比增长78.3%。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等“三新”活动外资增长了11.4%,有力地助推了我国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

  东部地区发挥了稳外资“压舱石”作用

  东部地区外资增长6.6%,占全国比重达到86.2%,发挥了稳外资“压舱石”的作用。其中,上海、山东、浙江、河北分别增长15.1%、23.5%、12.7%和19.7%,海南连续两年实现成倍增长。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承接外资转移,取得积极成效。中部地区外资稳步增长,其中,江西、湖南分别增长10.3%和43.8%。西部地区中,广西、云南、贵州、新疆、青海、甘肃等6个省份实现两位数及以上的增长。东北地区外资增长5.7%,其中吉林增长23.9%。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外资“朋友圈”越来越大。去年,投资来源地国家和地区达到179个,比上年又增加了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盟国家对华投资分别增长36%和40.1%。其中,新加坡、泰国分别增长51.1%和140.6%。欧盟成员国家中,荷兰、爱尔兰、瑞典投资同比分别增长43.1%、311.4%和141.3%。

  相关新闻

  消费连续6年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

  此外,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介绍2019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时透露,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2万亿元,增长8%。连续6年保持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57.8%,拉动GDP增长3.5个百分点。

  据介绍,我国消费增长主要有4个方面的特点:一是服务消费快于商品消费,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占比45.9%,比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二是乡村消费快于城镇消费,乡村消费增长9%,高于城镇1.1个百分点。三是线上消费快于线下消费,实物商品网上零售8.5万亿元,增长19.5%。四是中高端商品消费快于基本需求消费,化妆品类、通讯器材类分别增长12.6%、8.5%,品质化、个性化、多样化消费增多。

  此外,整个市场的物价运行基本平稳,为保障市场供应和平抑价格,全年投放中央储备冻猪肉14万吨、牛羊肉7300吨。全年CPI上涨2.9%。

  本组文/本报记者 赵新培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