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桥梓镇近百好家风模范户“收礼”也“回礼”

2020年01月22日16:1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22日电 家训牌匾我收下,家风故事你听好。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桥梓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带队走访了2019年度新评选出来的93个好家风模范户,为他们送上了精心制作的家训牌匾和全家福照片,以及记录该镇各村历史的书籍。值得一提的是,为好家风户“送礼”的队伍中还有各村的中小学生,每一户好家风户“收礼”的同时也要“回礼”,他们会把各家的家风故事讲给孩子们听,以达到教育引导的目的。

“镇里和村里的干部敲锣打鼓的给我们送来了全家福、家训书法,还为我家大门口挂上了大红灯笼,我从心里挺高兴的。”桥梓镇后桥梓村鲍俊平说。她是村里的文化能人,利用业余时间义务教村里人跳舞,各类文化活动总少不了她的身影,她们家也是村里公认的和谐大家庭。她在为学生们讲故事时这么说:“当上了好家风模范户,以后更要把家里的日子过好,多帮助街坊四邻,多支持村里工作,继续好好教大家跳舞”。

据了解,桥梓镇自2015年开始评选好家风户,已连续五年,期间共评选好家风模范户396户,他们中有孝老爱亲、见义勇为、爱岗敬业、助人为乐、教子有方等各领域典型。孝老爱亲模范谢美静、爱岗敬业模范谢长明、助人为乐模范杨桂霞……许多镇里典型还成为了怀柔区的好人榜样。

评选好家风模范户,各村经过村党支部把关,村民代表议议,还在村务公开栏里公示。北宅村党支部副书记刘佳杞说:“我们村连续五年评选好家风户,到2019年底,已经有62个家庭评选为好家风模范户了,占村户数的十分之一。现在村里的工作好开展多了,只要大喇叭张罗一下,村里的党员、村民代表、好家风模范户全都响应,咱村没有干不成的事。”

桥梓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正家风、清村风、淳民风,做文明有礼桥梓人”这项主题教育活动我们会坚持不懈地进行下去,真正把全镇每家每户好的家风传承下来,把每一个村的村风树起来,把全镇良好的民风扬起来,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打好坚实的文化自信。2020年,我们在坚持传统做法的基础上,还将创新工作模式,挖掘活动方式,丰富主题内涵,注重活动效果,把‘三风’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钟勇辉 怀柔宣传部供图)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