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为推动首都新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2020年01月21日07:2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为推动首都新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刘菲菲)昨天下午,市委召开2019年度区委书记、系统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聚焦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听取述职报告,并进行点评和评议。市委书记蔡奇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聚焦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以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坚持分类别具体指导、分领域统筹推进,全面提升全市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为推动首都新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出席。

  述职评议会从观看述职评议考核前期调研专题片开始,播放了2018年曝光问题整改情况和2019年新发现的各级在推进基层党建、做好“接诉即办”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会同志表示,曝光的问题以及整改中的不足,说明我们在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中存在薄弱环节,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还没有落实到位。蔡奇说,片中反映的问题,是对书记履职情况的拷问。各区各系统要高度重视,深刻剖析,举一反三,抓好整改。

  随后,各区委书记、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和各系统党(工)委书记现场述职。

  市委常委逐一进行点评。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魏小东集中点评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情况。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雍集中点评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集中点评了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情况。与会市领导、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两代表一委员”代表以及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对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考核测评。

  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国家公务员局局长傅兴国到会指导点评。

  蔡奇点评说,大家的述职严肃认真、客观中肯,总结了成绩、查找了问题、理清了思路,体现了管党治党的责任担当。

  蔡奇对过去一年全市基层党建工作给予肯定,并进一步点明了工作中仍然存在的薄弱环节,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各项工作具有里程碑、标志性意义。要始终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严守政治纪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始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常修课,及时修枝剪叶、补钙壮骨,坚定理想信念,让党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

  蔡奇要求,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各级党组织要将抓重大任务落实当成试金石,吹响“集结号”,把党员组织起来、把群众凝聚起来,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精神状态,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改善民生等各项工作,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以实际成效彰显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战斗力,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蔡奇要求,整体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继续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全面加强基层带头人队伍建设,完善“选育管用”工作链条。努力提高“两新”组织党建质量,突出抓好楼宇党建、园区党建,加强重点行业党建。统筹推进机关、国企、学校、医院等各领域党建工作,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穿于各项事业发展的全过程。

  蔡奇要求,持续抓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深刻把握超大城市基层治理的内在规律,继续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路径。将“接诉即办”作为重要抓手,通过党建引领推动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服务群众,以“接诉即办”成效检验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力。区里既要抓街道乡镇,又要抓区属部门,把条和块真正统起来,办好群众身边的事。用好“七有”“五性”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办好用好网上12345,推动主动治理、未诉先办。抓好《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物业管理条例》的实施。老旧小区综合改造要争取改出一个新机制来,多出像“劲松模式”这样的探索。办好社区议事厅等多种平台,有事与群众多商量,在共建共享中提高城市治理的精细化水平。抓好区域化党建,推动“双报到”常态化,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通过党建引领完善社区治理体系。

  蔡奇要求,压紧压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层层传递和压实责任。抓住街乡党(工)委这关键一级,打通抓落实“最后一公里”。贯彻落实好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用好管好各类宣传思想文化阵地。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肃查处和纠正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强对各级“一把手”的监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好专责监督作用。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抓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切实为基层减负,让基层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在服务群众和抓落实上。

  市领导张延昆、崔述强、齐静、王宁、殷勇、王春宁,市政府秘书长靳伟出席。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