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确诊5例新型冠状病毒病例

2020年01月21日14:45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本市确诊5例新型冠状病毒病例

  本报讯(记者贾晓宏)1月20日,北京市确诊5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目前患者已在定点医院接受隔离治疗,密切接触者无发热等异常情况。市卫健委表示,北京市建立了防控机制,已成立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领导小组,卫生、宣传、网信、公安、交通、市场、医保、药监等部门参加,形成防治合力。

  在病例排查方面,市卫健委立足病例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各级医疗机构加强预检分诊和不明原因肺炎病例排查。通过排查及时发现2例武汉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同时本市已对全市医疗机构排查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1月14日以来,已对医疗机构累计监督6552户次。此外,市卫健委还统筹全市医疗资源,市区两级成立防治专家组,指定救治定点医院,全面加强人员培训,规范诊疗服务。卫生与商务、医保、药监等部门协同联动,开展相关工作。

  在引导就诊方面,卫生健康部门及时发布全市89家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名单和发热患者就诊指南,引导发热患者规范有序就医,减少交叉感染。在患者救治方面,本市坚持中西医并重,集中专家资源,对症治疗确诊患者。专家提示,如有发热、呼吸道感染症状,要及时联系社区卫生机构或就近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1月20日凌晨,大兴区确诊两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1月20日下午,北京市再报告三名确诊患者。其中两名男性患者,分别于1月7日和1月9日去过武汉,并短暂逗留,两人分别于1月13日和1月14日出现发热和呼吸道症状。1名老年女性患者,从武汉来京探亲,于1月13日出现发热和呼吸道症状。根据上述三名患者临床症状和流行病学调查结果,经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专家组评估,昨天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3名患者已在定点医院接受隔离治疗,其中2名病情平稳,1名患者病情危重。本市已对这三名患者的23名密切接触者开展医学观察,目前无发热等异常情况。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