颐和园古梅飘香 欢喜迎新春赏梅

2020年01月20日19:2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20日电(池梦蕊)看展、逛文创、品香茗,这个春节在颐和园过一个年味十足的中国年。1月20日农历腊月二十六,颐和园耕织图景区,第九届“傲骨幽香”梅花、蜡梅迎春文化展开幕,拉开了颐和园迎新春活动的序幕。

上午10点不到,颐和园耕植图景区水操学堂展厅外已聚集了不少专程前来的游客,春节到颐和园看梅花、蜡梅,已经是不少市民每年迎春的“必修课”。展室外火红的红灯笼高挂,展室内各色梅花、蜡梅飘香,红红火火过大年的气氛愈加热烈。

据史料记载,清代皇家园林中,梅的种植非常普遍,万寿山、玉澜堂、乐寿堂等多处都育有土栽梅或盆栽梅花及蜡梅,乾隆皇帝更题有“金盆香透老梅根”“盆梅白玉争”等咏梅的诗句。

此次“两梅展”重新回到耕织图景区水操学堂,展出蜡梅、梅花树桩盆景及其它花卉、盆景百余盆,部分梅花老桩树龄已逾百年,姿态秀雅、疏枝斜横极具北方园林季相特色。同时园艺师还利用花期调控技术,展出的反季节开花的牡丹、玉兰等传统花卉,以花卉迎新春,为节日的皇家园林增添一道靓丽的风景。

据悉,展览从1月20日持续到2月2日,持续整个春节假期。寻梅探路 花谣闹新春在展厅外,一组3层立体“傲骨幽香”梅花、蜡梅主题景观吸引不少游客驻足留影。

在景观前的“寻梅探路”游戏区,3条由梅花图案组成的梅花路吸引了不少小游客的注意。据介绍,花谣是古人根据环境总结出来养殖花卉的基本物候情况写照,现代花卉养殖也离不开对天气、环境、植物的细致观察。

记者了解到,上周颐和园全园春节布置已基本完毕,各大门区、长廊沿线、东堤沿线、园中园、冰场等重要区域布置红灯笼、中国结、主题道旗8800余个,大型展板9块,让游客沉浸在红红火火过大年的新春游园氛围中。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