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世同堂百位老人“书写百福” 民俗专家讲春联纳吉

2020年01月19日16:4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随着鼠年新春佳节临近,为弘扬和传承中华传统民俗文化,“迎新春四世同堂赠手写春联活动”于1月17日至23日举办。

1月19号下午,四世同堂邀请社区百位老人共度新春佳节,写春联,对春联,春意满园。百位老人现场共同书写百福,祝福祖国繁荣昌盛,福满乾坤。老人中年龄最大的达87岁高龄,年龄最小的也有68岁了,他们挥毫泼墨、字透纸背,精神矍铄、情绪高昂。“小时候,最为期待的,就是在街坊邻居们都贴上对联后和玩伴们满胡同疯跑,看看谁家的字写得最好,谁家的词用得最妙。”一位社区居民告诉记者,这样的传统文化普及公益活动太有意义了!

此外,活动还特邀北京民俗专家高巍先生为大家讲解春联的故事,春联的来源?如何贴对联?如何贴福字?如何分辨上下联?老北京人过节的习俗等等很有趣味性的传统文化知识。

四世同堂送春联

1月17号上午10时,正逢农历腊月二十三小年。

四世同堂员工为小年当天辛勤工作在城市建设第一线的环卫工人送上春节的祝福,并赠送老年书法爱好者87岁高龄张贵臣老先生亲笔书写的福字和春联。表达了企业、居民和城市建设者们共建和谐社区,共建美好家园的信心。

四世同堂征春联

辞了旧岁,迎了新年,热情直爽的北京人将对于未来生活的满满祝福与期冀全都融入在新春对联上,“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门”是对每一个人健康长寿的诚挚祝福,“喜居宝地千年旺,福照家门万事兴”则是对家庭幸福安康的最殷切期盼。

工整的对仗,美好的辞藻,春联上的平平仄仄是许多小孩子最早的文学启蒙。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民俗文化,四世同堂以“对春写春话春春满四世同堂”为上联,面向全社会征集下联,让全国人民在团聚时刻重归儿时的美好回忆当中,吟诗作对推杯换盏其乐融融中,度过一个难忘的鼠年春节。(主办方供图)

(责编:鲍聪颖、高星)